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物大省山西保护文物:正在与时间赛跑

2017年03月28日 14:20 | 作者:记者李新锁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文物大省山西保护文物:正在与时间赛跑

中国壁画学会专家参观壁画摄影作品。 李新锁 摄

27日,中国壁画学会专家奔走在山西运城稷山等地,实地考察古代壁画精品,为文物保护、修复“开方治病”。此间,文物大省山西正在与时间赛跑,保护海量文物。

山西“国保”数量位居中国首位。长期以来,面对海量文物,尽管官方不断加大经费,但时常处于捉襟见肘的境地。在这种背景下,山西推出“文明守望工程”,希冀启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

根据相关方案,山西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业或个人通过出资修缮、认领认养”等方式,参与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其他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利用。

中国壁画学会专家参观壁画摄影作品。 李新锁 摄

27日,在山西运城,“山西古代壁画传承与保护研讨会”刚刚结束,包括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主任李化吉、中国壁画学会会长李林琢等在内的诸多专家即赶赴各地考察壁画保护现状。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现存古代壁画涵盖汉、北魏、隋唐、明清等10余个朝代,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之多。

对此,中国新壁画运动开拓者之一侯一民表示,山西古代壁画“画得太好了”,即使和中国美术史上同时期擅画人物的名家相比也不逊色。

侯一民说,中国的宝贝实在太多,但其被破坏之快令人揪心,尤其表现在古代壁画方面。

在山西境内,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唐代壁画、芮城永乐宫元代壁画等诸多精品扬名海内外。与此同时,围绕壁画的保护、开发仍存在诸多难题。

中国壁画学会会长李林琢认为,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无法复制,任何涂鸦都是亵渎。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把壁画大省山西当成一个大课堂,时常体味祖先留下的珍宝。

李林琢说,众所周知,山西之所以能保存大量壁画,和此地气候干燥有关,但有时文物保护者的疏忽令人心痛。此前,李林琢在探访山西一处珍贵壁画时发现,壁画所在的大殿里竟然摆放着若干需要浇水的盆景。

实际上,类似的“保护性破坏”并非个例。

除了“保护性破坏”,古建筑遗存丰富的山西不时传出文物被盗消息。2016年末,山西平遥龙天庙10幅壁画被盗。在此前后,山西晋中多地连续发生文物被盗。不久前,山西警方破获上述文物盗窃团伙,破获案件27起。

据山西省文物局介绍,截至目前,山西登录的不可移动文物有5万多处,而全省文物部门在册人员只有4000多人。面对现实困境,山西谋求发动民间力量保护文物。

几天前,山西省政府公布《山西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实施方案》。方案“鼓励城乡居(村)民通过日常养护、看护巡查等方式参与保护文物”。

对此,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副主任刘秉江表示,山西文物资源丰富,但由此衍生出的文创产业还很薄弱。通过发展文创产业反哺文物保护也是一种思路。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物大省 山西 保护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