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艺术家:晚年望把大陆山河美景“装”入画

2017年03月28日 14:33 | 作者:钟建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大陆的风光真是太美了。”当桂台书画摄影文化艺术交流团乘坐的旅游观光船行驶在广西崇左市左江之上,船体推开碧波,一幅幅古老的骆越花山岩画由远及近渐次迎面而来,台湾花莲县粥会理事长彭明德忍不住发出感叹。

3月25日至27日,来自宝岛台湾花莲县的书画摄影艺术家和广西北部湾书画院艺术家,共18人赴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文化景观所在地——崇左市宁明县,开展书画摄影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今年72岁的彭明德是花莲县资深的国画艺术家。“我不是科班出身的艺术家,但在学习国画的过程中,得到不少大陆艺术家的帮助和指点。”他说,近年来他频繁带领花莲县书画家交流团赴大陆各省区采风。

彭明德说,两岸一家亲,他希望在晚年能多到大陆采风创作,把大陆的秀丽山水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带回台湾让更多热爱艺术的人欣赏大陆各地的风土人情美。

“广西的山很震撼,垂直挺拔的山体和清澈的江河,让我非常喜欢。”花莲县女书法家姜秀琴说,在过去的20年里,她多次来到大陆旅游,“每一次来大陆,我看到这里的城市面貌不断发生变化,发展越来越好。”

广西北部湾书画院院长陈中华表示,近年来广西与台湾经贸文化交流热络,桂台两地艺术家互访交流活动日趋频繁,这对两地民俗艺术产业经济的发展带来促进作用。

据广西官方透露,在文化领域,桂台正在密切沟通,设法将已在桂林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成功模式引入台湾,开演《印象日月潭》和《印象太鲁阁》。

此外,民族民俗文化交流亦成为近年来桂台交流的重要内容。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广西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广西区内的壮、汉、苗、瑶、侗等各族民众都会欢聚一堂,举办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文体活动,参与人数逾千万。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处处长石侃表示,“壮族三月三”节日已成为广西与外界交流的重要平台。2016年,广西尝试以“三月三”为平台,举办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活动,加强与台湾交流。来自花莲、宜兰、台东等3县7乡的近200名台湾同胞获邀出席,并分赴广西4个市参与当地的节庆活动,体验壮乡独特的民俗风情。

2017年3月30日,正值农历三月初三。3月27日至4月3日,广西再次邀约台湾花莲、台东、宜兰等地400余名少数民族代表和青年学生前来体验壮乡风情,进一步深化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

期间,桂台两地将以“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为主题,以桂台少数民族文化为纽带,举办桂台民族文化交流联欢晚会、桂台微文微视频征集比赛、桂台书画摄影文化艺术交流、桂台(南宁)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暨桂台青年创业体验营、桂花与壮太主题展演等活动。

台湾花莲县的书画摄影艺术家交流团亦将亲身体验“壮族三月三”活动,感受广西这一盛大的民族节日文化。

“很期待广西‘三月三’活动,为此我还专门在网上搜集了不少关于花山岩画的历史资料,创作了一幅书法作品,希望能在活动期间展示。”姜秀琴说,这是她首次在大陆参与民族特色民俗活动,对此充满期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艺术家 大陆 广西 桂台 文化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