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伟大的时代 幸福的人民

——写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之际

2017年03月28日 14:59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月14日,71岁的藏族老人次仁央宗在拉萨市达孜县金叶敬老院藏式平房里。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西藏的冬天异常寒冷,而我们只能和牛羊同住。冷极了,只好抱着羊取暖。”回忆起当年的农奴生活,76岁的拉萨市城关区扎细社区居民嘎玛忍不住流下泪来。

今年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抚今追昔,西藏人民深切感受到:只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才能让西藏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才能带领他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从与牛羊同住到幸福安居

今年62岁的德庆卓玛是西藏山南克松村的村民,她在4岁之前是附近克松庄园的农奴。“我出生在牛棚,母亲在牛棚里做事,平常睡觉就在牛棚里随便找个地方,没有棉被,随便找点什么东西盖在身上取暖。”

旧西藏农牧区的住房多为黑色的帐篷、低矮阴暗潮湿的土坯房和石板房,有的甚至住在牛羊圈。民主改革及自治区成立后,在解放军和人民政府的帮助下,翻身农奴盖起了第一批住房。

从2006年起,西藏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农牧民安居工程。2013年底,全区46.03万户、230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宽敞明亮的新房。目前,西藏农牧民人均居住面积达30.51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42.81平方米。

从命如草绳到健康保障

家住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慈觉林村的77岁丹增老人这一天早早起来,准备跟村里的老人们一起去医院体检。她说:“以前生病了,总是胡乱吃药或想着烧香拜佛来解除疾病;现在,都去医院检查。每年政府还安排我们免费体检。”

旧西藏没有一家现代意义上的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法典,“上等上级人的命价为与其尸体等重的黄金,下级下等人的命价仅为一条草绳”。如今,西藏基本实现了县县有卫生服务中心、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县乡医疗机构全部配备救护车、流动服务车,同时,藏医药也得到充分保护、传承和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西藏人均期望寿命已从过去的35.5岁提高到现在的68.2岁,全区人口从过去的114万增加到317万。

从入学率2%到全面教育

“在学校吃得好住得好,每天还有牛奶喝,老师对我们像父母一样。”那曲地区班戈县中石化小学三年级学生南多开心地说。

旧西藏的教育权由僧人和农奴主掌握,严禁铁匠、屠户等的子女入学。旧西藏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率高达95%。

民主改革后的西藏逐步建立起完整的教育体系和门类。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至2017学年,在区内就读的学生人数超过63万人,小学净入学率99.1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0.26%。

从赤贫如洗到拔除“穷根”

小康路上绝不让一户家庭掉队。在拉萨市曲水县拉萨河畔有一个美丽村庄叫三有村,去年7月,712名贫困群众陆续搬进了这里的新家。如今,三有村各类富民产业蓬勃发展,搬迁群众足不出户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西藏脱贫攻坚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正是易地扶贫搬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齐扎拉表示,西藏部分地区自然条件、生产条件恶劣,只有“挪穷窝”“换穷业”,才能“拔穷根”。他说,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支持,有全国人民的帮助,西藏自治区有信心、有能力完成这项艰巨任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人民 伟大 幸福 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