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旱鸭子”难毕业的三重利好

2017年03月28日 15:26 | 作者:司马童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不会游泳,即便考上了清华,也可能拿不到毕业证。近日,清华大学全校教职工大会传出消息,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游泳将与毕业绑定:清华学生必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但有恐水症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可以除外。(3月27日《北京日报》)

W020170328299154521577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这会不会是个“假消息”啊?清华大学的“游泳新规”一出,准备报考清华,却偏偏是“旱鸭子”的高中生们难免慌了神。尽管一些人已在吐槽,清华又是长跑、又是游泳,“体育特困生”上此名校看来得吃不少苦头了,我却认为,对于“旱鸭子”难毕业,焦点最好不要只盯着“毕业”二字,更要投诸于其“风向标”式的三重利好上。

“旱鸭子”难毕业,清华并非第一个吃螃蟹者。在北京,北京四中、汇文中学、人大附中等已将游泳列为必修课;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已早出现将游泳列为中考体育考试内容。只不过,一贯注重体育的清华,以此“新规”愈加彰显了一个育人理念:要双管齐下培养学生的现代生活和生存能力。生活方面,很多学生将来有条件到大江大海去见世面,不会游泳肯定不行;生存方面,除了要有自救能力,还要具备他救能力,这是对生命和社会的尊重。

有人说,作为生活实用类及强身健体类项目,重视体育锻炼没有错,但让“旱鸭子”难毕业,则疑似于一种“奇葩校规”了。果真如此吗?我看也未必。即便不议按着“国际接轨”的说法,在美国如哥仑比亚、康奈尔、达特茅斯等的知名学府,至今仍都坚持着“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老规矩;揆诸国内现实,各地颇多每年考上北大、清华如何一枝独秀的名校,但若追问一句,这些“学霸”“学神”的体育素质整体状况怎样?可能往往就反差十分明显矣。这么说来,就太需要像清华“游泳新规”这样的校正和纠错意识了。

清华大学的“旱鸭子”难毕业,顿时引得热议纷纷。但细细想来,这个热点话题发轫于清华,真正能够从根子上解决问题的,还得靠在基层和基础抓起,提前让越来越多的“旱鸭子”泡进水池、学会游泳。这当中,存在着一个投资与运作的现实难题:很多中小学不能开设游泳课,一是缺少专业师资,二是室内游泳馆运营成本过高,“游泳池开放一天成本在1万元左右,所以只有大型活动时才使用。”好在,杭州有所中学已提供一个“体教结合”的新模式——学校提供场馆、体育局承担老师和学生的游泳训练以及对外开放等事宜。这样一来,也便做到了市民健身、学生学游泳的两不误。

点赞清华大学“旱鸭子”难毕业的三重利好,当然不是无视各地的现实条件。比如,对游泳是否列入中考,还需区别情况,尚难做到一律强求。但必须看到,全球每年有三分之一的儿童死亡是由于意外伤害,其中溺水排在首位。在我国,仅以长夏无冬、四面环海的海南为例,就有79.4%的学生不会游泳,女生的这个比例更高达94.7%。所以,补上让更多学生尽快掌握游泳技能的“欠账”,既需要为政者高度重视,更无妨支持清华抛出的这道善意“难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游泳 毕业 旱鸭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