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乌克兰号巡洋舰或被拆 曾盛传将加入中国海军

2017年03月28日 15:27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很多中国军迷都对乌克兰那艘未建成的“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怀着特殊的感情,外界一度盛传它有望加入中国海军,成为中国远洋舰队的核心。但一切都已成为往事。据俄塔社26日报道,乌克兰总统已于近日签署法令,决定对“乌克兰”号作“非军事化”出售处理。这意味着这艘前苏联留给乌克兰的重要海军遗产彻底失去扬帆起航的生机,等待它的将是被拆解的厄运。

报道称,“乌克兰”号将完全解除武装,船壳和发动机等部件将上市销售,部分收益将用于3倍补偿造船厂员工拖欠的工资。据介绍,“乌克兰”号是苏联“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的第四艘,本应在20世纪90年代初服役。它的满载排水量达1.15万吨,装备16枚“玄武岩”远程反舰导弹、最大射程550公里,同时搭载64枚SA-N-6舰空导弹,是攻防兼备的“航母杀手”。如今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都是它的兄弟。苏联解体后,这艘已完成75%的军舰划归乌克兰所有,但乌方国力不济,最终放弃自行建造,转而希望国际买家能接手。

从2001年开始,乌克兰先后向俄罗斯、印度、土耳其、希腊等国推销过“乌克兰”号,而最受关注的潜在客户则是中国。2002年11月15日,乌克兰国防工业综合体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乌鲁斯基在当年的珠海航展上表示,乌正式建议中国购买当时已完工95%的“乌克兰”号巡洋舰。乌克兰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奥列伊尼克也对此表示,中国是最佳的考虑对象。2003年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甚至宣称,“中国同乌克兰购买‘光荣’级巡洋舰的谈判取得重大进展,成交价格大致在2亿至3.5亿美元之间。”“一旦中国购得‘乌克兰’号巡洋舰,2004年该舰就可能加入中国海军,并和数艘‘现代’级驱逐舰组成一支具有中远程防空能力和强大反舰战力的强大舰队,这将给介入台海的美国航母舰队带来很大威胁”。

然而橙色革命以后,乌克兰政府转向西方。美国从2005年开始,以每年对乌克兰超过2亿美元的援助和乌急欲加入北约的迫切希望为筹码,迫使乌克兰暂停对中国的高科技武器装备出口。为阻止中国购买“瓦良格”号航母事件重演,美国军方甚至准备以“适当价格”抢购“乌克兰”号。同时俄罗斯对乌克兰充满戒心,并出于对华军售竞争的因素,也不可能帮助乌方完成“乌克兰”号的武器改装和调试。最终中国海军依靠自己发展出新一代主力战舰,而“乌克兰”号则在造船厂中苦苦等待20年后即将被拆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乌克兰号巡洋舰 被拆 中国海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