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已邀菲方来华举行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会议

2017年03月28日 18: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方已邀请菲律宾外交部有关负责人于今年5月来华,与中方共同举行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首次会议。

当天,有记者问,据报道,菲律宾总统发言人27日称,菲律宾和中国有望于5月就解决南海问题双边机制进行讨论。你能否证实并介绍情况?

华春莹说,根据中菲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今年1月举行的中菲第20次外交磋商中,双方同意建立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由两国外交部牵头,就双方关切的问题及促进海上合作和海上安全进行商讨。

“中方已邀请菲外交部有关负责人于今年5月来华,与中方共同举行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她说,目前,双方正就有关具体事宜进行友好协商。

华春莹说,下一步,中方愿继续与菲方加强沟通对话,妥善管控分歧、推进海上合作,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中菲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此外,华春莹还介绍,在今年2月举行的中菲海警海上合作联委会成立会议上,经双方友好协商,中菲两国海警拟定了2017年合作项目清单,包括高层访问、舰艇访问、联合演练及能力建设等。目前,中方已邀请菲海岸警卫队代表团早日访华,双方正就有关具体事宜进行沟通协调。

“中菲海警有关合作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两国互信、增进双方友谊,并将为中菲关系健康稳步发展注入正能量。”她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菲方来华 南海问题 双边磋商机制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