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搅乱南海死心不改 南沙“铁三角”令其担忧

2017年03月29日 10:1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在南沙岛礁上的军事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可随时部署战机与导弹等装备。”一向在南海问题上煽风点火的美国智库机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27日公布多张中国在南海岛礁的最新卫星图片,企图再度挑起国际媒体对所谓“南海岛礁军事化”的关注。

不少分析认为,目前南海局势风平浪静,这让美国一些人越发着急,频频炒作想搅乱南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或者不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这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也是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卫权和自保权。

“中方多次表示,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建设,是为了改善驻守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更好地维护自己的主权,同时提升有关岛礁的民事功能和国际公益服务能力,更好地履行国际义务。” 外交部言人华春莹28日在记者会上回应AMTI的报告时表示,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或者不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这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也是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卫权和自保权。

美国一些人炒作南海问题,表明他们对搅乱南海仍不死心。美国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日前爆料称,美国海军近来多次提出在南海岛屿12海里领海范围内进行“自由航行”,以此挑战中国的主权。不过特朗普至今已上任超过2个月,美国政府仍未同意执行。此前,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苏珊·桑顿曾称,“重返亚太”战略已经“死亡”。她说,特朗普政府明白亚太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美国还将增强其在亚太的参与,但“亚太再平衡”、“重返亚太”这样的表述已是过去时。

李杰表示,只要是客观看待,所有人都知道当前南海局势已经明显稳定。但美国一些人仍企图抓着南海问题不放,有多重目的。此前美国在南海地区可用的抓手比较多,但现在菲律宾亲中疏美,越南也态度冷淡。另外,美国此前搅局南海一直拿航行和飞越自由说事,但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都没有问题。美国唯一可以做文章就是岛礁建设,以“南海岛礁建设军事设施会给周边国家造成威胁”为抓手来炒作生事。

“感谢美国,告诉中国人民这个好消息”,在中国网络军事论坛上,不少军迷对AMTI的报告这样说。对于AMTI所称的中国南沙岛礁中“三大”的战略作用,有军事博主称,中国在南海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上的“铁三角”堡垒机场已建成,都是3000米跑道的大型机场,可起降远程战斗机和大型轰炸机。以南沙三个机场和西沙永兴岛机场为圆心,1000公里为半径,重叠区域基本覆盖整个南海地区。

中国在南海岛礁建设让美国一些人十分担心。美国智库兰德公司2015年曾发布报告称,如果中美在南沙群岛发生冲突,中方将会落下风。但随着中国在南海一步步完善军事部署,会对中美军事实力对比产生怎样的影响?AMTI主任波林日前称,华盛顿低估了人造岛上军事设施的作用。“虽然配备防御工事,南海人造岛礁也无法防御到底。然而,它们可能可以坚持几小时、几天不被攻破。”而如果中美在这些岛礁附近海域开战,极可能并非为争夺岛礁本身,而是已处在更大规模的战争。“那时候,几小时、几天都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海对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海域。南海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应用的海域和地区,对中国未来海上权益维护、利益拓展延伸是一个加油站。从安全和军事上来讲,南海岛礁建设完成后,与西沙、东沙岛礁设施一起,形成很重要的大三角,三者之间相互支持 相互依托,对中国南海地区安全稳定和军事兵力部署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南海是通往太平洋和印度洋至关重要的中心枢纽,无论东西、南北、上下对中国国防战略和海洋战略有不可替代的得天独厚作用。

另一位军事观察人士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军事战略来说,南海岛礁是中国驰骋大洋的平台和基石,同时也是突破岛链封锁的剪刀,其就像楔入包围圈的据点和碉堡。

【环球时报驻美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萧达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搅乱南海 南沙“铁三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