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3个月回本 6个月翻番?消费返利骗局重出江湖

2017年03月29日 11:11 | 作者:周琳 潘旭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周琳、潘旭

“你消费、我返钱、零成本购物”,听起来很美的购物模式,却频频出现资金断链、老板跑路现象,现金秒变积分烂在自己手中,无法兑换。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调查“众和乐购”平台发现,这种曾遭查处、以消费返利为名头的传销骗局重出江湖。2012年至2013年,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旗下“万家购物”网站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被查处。业内人士称,众和乐购与万家购物的模式高度类似。目前,上海青浦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购物就返利 号称年销售额22亿元

在位于上海市青浦区e通世界商务区的众和乐购电商平台办公室,张姓和周姓两位区域代理接待了要“投资”的记者。自今年2月底以来,这里每天都不断聚集前来讨说法的商家和代理。

据悉,实体店商家加盟后,平台会给商家带来会员消费者,商家向会员每销售1000元金额的产品,需上缴16%的佣金给平台。这16%就是返利来源。

众和乐购承诺,每天拿出10%左右的佣金给累计消费满1000元的会员均分,会员可以每天得到约2个积分的平台返利,积分可以用来向商家购物。理论上,500天就可以实现免费购物。商家拿到积分后,可以向众和乐购提取现金。区域代理则是通过“扫街”发展更多商家,还可发展一级代理作为下线。

从表面上看,这是商家、消费者和平台三赢的局面。实际上,大量商家却将其当作投资渠道。只需用亲戚朋友以消费者名义注册会员,在未产生交易的情况下,将160元的佣金直接交给平台,就会每天获得返利的2个积分,80天就回本,再往后便能实现盈利,160天翻番。

就是这样一个投资诱惑,让各地区域代理拉拢了大量商家和一级代理。上述张姓区域代理声称,2016年初运营至今,众和乐购的营业额达到22亿元左右。

“这与当年万家购物的手法几乎完全相同。”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分析,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蛋糕。但事实上,这种返利模式,是建立在公司销售业绩不断以几何级数增长的前提下的。购物返利实质,是以后人的消费来支付前人的返利,相当于十个瓶子八个盖,迟早要出问题。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消费 返利 骗局 江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