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化部权威解读《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

2017年03月29日 13:4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为何要制定这一计划?计划提出哪些任务?计划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会产生哪些作用?文化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做出了权威解读。

问:为什么要制定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

答: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指出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振兴传统工艺”“制定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具体任务。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方向。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制定了《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

我国的传统工艺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凝聚着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的思想智慧和实践,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实践。传统工艺覆盖面广,涵盖人民大众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遍布各民族、各地区,像剪纸、刺绣、年画、木雕、金银制作工艺、建筑营造技艺等,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广泛分布,民族地区的传统工艺则大多与服饰、宗教艺术等相关。在国务院公布的4批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传统工艺项目共有300余项,涉及传统美术类、传统技艺类,以及传统医药类中的药物炮制项目、民俗类中的民族服饰项目等。

问:振兴中国传统工艺具备什么样的工作基础?

答:传统工艺美术工作的多年积累、传统工艺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为传统工艺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以工艺美术为代表的一批传统工艺得到恢复和发展,在出口创汇中的作用显著,为支持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传统工艺进一步繁荣,门类更加全面,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涌现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形成了一批知名企业。相关专业院校、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提高了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传统工艺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也在不断深入,例如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主持编纂了《中国传统工艺全集》,成为传统工艺研究的重要成果。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追求个性化和生活品质正在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新手工艺”“重拾手作传统”等名词在社会大众中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参与的人越来越多,采用传统工艺元素生产的新日用品和文创产品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和市场的欢迎。可以说,当前传统工艺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传统工艺振兴迎来了最有利的条件和历史时机。

问:《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了哪些主要任务?

答:《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中提出了10项主要任务,可以概括为以下5个方面:

一是要建立振兴目录,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对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予以重点支持;

二是要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形成合理梯队,调动年轻一代从事传统工艺的积极性,并通过多种方式为收徒授艺等传习活动提供支持;

三是要将传统工艺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实施重点。依托相关高校、企业、机构,帮助传承人群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开展巡回讲习活动。鼓励同行之间或跨行业切磋互鉴,提高技艺水平,提升再创造能力;

四是要加强传统工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理论、技术研究。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开设传统工艺的相关专业和课程,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帮助传承人群提升学历水平。鼓励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设立传统工艺的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等;

五是要提高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制作水平和整体品质。强化和提高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和市场意识,改进设计,改善材料,改良制作。鼓励拥有较强设计能力的企业、高校和相关单位到传统工艺项目集中地设立工作站。开展多种形式的传统工艺大赛、技能大赛,发现、扶持传统工艺创意人才。同时还对拓宽传统工艺产品的推介、展示、销售渠道,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加强文化生态环境的整体性保护,促进社会普及教育和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部 权威解读 《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