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以新理念引领经济强国建设

2017年03月29日 14:39 | 作者:洪银兴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在较短时间里由低收入阶段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我们面临着新的发展问题。解答好这些问题,需要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进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指引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之魂,而且是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的思想之魂,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的新境界。

QQ截图20170329143913

以重大发展问题为导向推动经济发展理论创新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是抓住我们所处发展阶段的重大发展问题,积极作出回应。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现在已经告别低收入发展阶段、进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发展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一是增长速度由高速转向中高速,这就提出了中高速增长的可持续性问题。二是世界上一些国家在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没有及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出现了收入差距过大等严重问题,发展陷入停滞。我们面临着避免重蹈他人覆辙、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挑战。三是发展面临一些深层次难题,包括传统发展动力衰减、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经济结构不合理以及发展水平和质量不高、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等。解决这些重大发展问题,呼唤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习近平同志的有关重要论述,为解决这些重大发展问题和创新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指明了方向。

经济发展新常态理论。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从战略机遇期视角观察新常态,不能只把新常态理解为经济增速放缓,还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论述,掌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抓住和用好发展的新机遇。应当认识到,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的变化过程伴随着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因而新常态不只是速度变化,还有两个重要表现:一是结构优化,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二是动力转换,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可见,经济发展新常态理论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发展新阶段的特征、机遇和任务。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指引。创新着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着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着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着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着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新发展理念是对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开创性成果,也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的科学指南。

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夯实经济发展理论基础

为谁发展,是经济发展理论和实践要解决的基本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夯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的基础,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继承和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按此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需要明确三个发展目标:以发展生产力、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把握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的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也出现了收入差距扩大问题。在发展新阶段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就是要在发展中共享、在共享中发展,努力实现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按照共享发展理念,经济发展不是为少数人、一部分人服务,经济发展理论也不能为少数人、一部分人服务,而是要为全体人民谋利益。在共享发展中,人民群众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在民生改善中有更多获得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改革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发展 经济发展 理论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