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疆绣走出乡村登上国际舞台

2017年03月29日 14:38 | 作者:白帆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精致苏绣、细腻蜀绣、立体粤绣、动感湘绣,除了这四大名绣,您可知道,在中国刺绣舞台上,还有“疆绣”这一民族瑰宝星光闪耀。

新疆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单秀梅介绍,新疆的刺绣始于汉朝,盛于唐代、清代,如今新疆各民族聚居区还保留着这一古老的刺绣工艺。尤以维吾尔族刺绣、哈萨克族刺绣、塔吉克族刺绣、锡伯族刺绣、柯尔克孜族刺绣这五种最具代表性。

目前,疆绣正在逐渐走出乡村,登上国内、国际舞台。

国内

新疆绣娘捧回奖杯

3月1日至5日,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第五十二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举办。11名新疆绣娘制作的柯尔克孜族刺绣、哈萨克族刺绣、锡伯族刺绣、蒙古族刺绣等作品,分别获得金、银、铜等11个奖项。

阿曼江·阿宝来自木垒县,她的作品《刺绣――哈萨克族绣花褥面》获得“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

阿曼江介绍,哈萨克族褥子刺绣是女儿出嫁时的陪嫁,也可用做家里的装饰。这件作品以金丝绒布料为底,羊毛线刺绣,色彩艳丽,中间是牡丹花,四周配以变形的牛角和羊角。

布云秀1969年出生于伊犁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在此次交易会中,她的作品《锡伯刺绣――糖果枕和香袋》获得“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铜奖。

糖果枕是锡伯族女儿出嫁时的嫁妆,牡丹、蝴蝶都是锡伯族的传统纹样。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布云秀将这些传统图案做了创新,一朵牡丹花用了7种颜色,增加了明暗对比。

此次获奖的还有蒙古族妇女传统服饰刺绣、柯尔克孜族男装刺绣等作品。

国际

疆绣作品崭露头角

2016年3月,国内一家知名高级定制服装品牌创始人与设计总监秦旭应邀来哈密采风,一件30多年前的绣品引起了她的注意,这件绣品图案精美,鲜花、蝴蝶、鸟儿都充满灵气,它出自于71岁的孜勒海木·沙吾尔之手。

由此开始,秦旭和孜勒海木·沙吾尔的女儿热娜古丽·素批达成合作,并将哈密刺绣引入高端服装设计行业。在秦旭看来,这种刺绣技法体现了热情、自由奔放的民族精神。

2016年7月,法国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开幕式上,中国高级定制作品《花开了》中的礼服腰间手工刺绣引人瞩目,这件刺绣出自于热娜古丽之手,而这件衣服现展陈在了香榭丽舍大街的橱窗里。

传承

吸纳精髓创出特色

布云秀、阿曼江和热娜古丽都有一个共同的老师――自治区级新疆刺绣(汉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钱美荣。

钱美荣7岁跟爷爷奶奶学苏绣,1990年来到新疆创业。

钱美荣将内地各大绣种的针法与新疆各民族刺绣针法相融合,形成自己的风韵,不刻意追求写实,图纹和配色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她创作的《赶巴扎》《古丽与香馕》等多件作品在国内大赛中获奖。

从2000年开始至今,钱美荣在全疆各地培训了上万名绣娘,现在,钱美荣的徒弟中已有4人获得“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还有不少人在农村创业。

发展

在创新中寻求突破

现在,“疆绣”这种指尖上的技艺渐渐形成了产业链。2016年3月,文化部在哈密设立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

哈密市委、行署拨出专项经费支持传统工艺工作站发展。成立哈密市手绣协会,每个乡镇成立刺绣合作社,在有基础的村设立刺绣合作组,形成了“传统工艺工作站―协会―合作社―合作组―绣娘”工作链条。

据了解,近五年来,新疆各级妇联组织先后协调投入项目资金,在新疆扶持了81个县市级编织刺绣协会。

新疆刺绣的工艺历史悠久,但是缺乏设计创新人才,人们对刺绣的文化根基还缺乏系统、深入的认识。

“提升自身审美和创作能力、立足于技艺保护的同时,也要研究如何为当下所用,使新疆刺绣焕发出时代光彩。”单秀梅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刺绣 新疆 疆绣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