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铲除“丑陋”需要“侠女护士”

2017年03月29日 14:50 | 作者:殷建光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3月28日,一条“护士怒斥医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值班护士发现医托后大声呵斥:病人都哭了,你还骗人钱!她抓住医托的手,联系保安将医托带走。很多网友称这位护士为侠女,“为大侠点赞!”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在3月26日,视频中的护士来自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市妇幼”)。(3月29日观察者网)

当我们在赞美“侠女护士”的时候,肯定会有人说,铲除“医托”不能只靠“侠女护士”,更需要我们的制度完善。这的确没错,完善的制度可以让医托没有生存余地。但是,有一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佛高一尺魔高一丈,我们的制度再完善,某些人也能找到漏洞,也能利用丑陋发财。对于这些善于钻营的人,笔者认为,不仅需要法,还需要侠,需要“侠女护士”。

想想古代的侠客,之所以能够受到人们的推崇,就是因为他们能够在某些人为非作歹的时候,能够及时出现,及时制止,并给予惩戒,实在是大快人心。而且,现在,人们对武侠小说的痴迷,也足以说明,现代人的内心深处,现代社会同样需要这种狭义的精神,这种狭义精神是社会正义精神,能够弥补法律的缺陷,法律的不及时,能够更精准的让人走出丑陋打造的陷阱。

写到此处,或许有人反对了,我们是法制社会,侠客仗剑行天下,岂不回到了古代?笔者倡导人们应该有侠义精神,不是说现代人都做古代的侠客,笔者只是说,我们应该有古代侠客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精神,这个时候,不能等待,不能犹豫,必须迅速出击,给丑陋者一个重创。正如报道中的“侠女护士”一样。做现代侠客,不是说要超越法律之上,而是在法律范围之内,积极配合法律,帮助法律把丑陋绳之以法。

笔者之所以要倡导这种侠客精神,就是因为现实生活中,我们一些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事情关己也要等待法律。铲除丑陋,需要法律,但是,不能等待,需要“侠客”精神及时出击。有一句话,叫世界需要热心肠,非常有道理,侠客就是有热心肠的人,可以弥补法律制裁的迟缓,可以助力法律惩戒丑陋更及时,更完善。

铲除丑陋需要法,也需要“侠女护士”这样的人,我们人人都应该具备这种侠的精神,这也是公民对社会的公责之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丑陋 侠女护士 法律 铲除 侠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