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化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03月29日 15:27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两会早已落下帷幕,但是连日来关于两会的话题依然热度不减。除了代表们集思广益、共商国是之外,各大官媒的两会报道也是实力“抢镜”。

在很多人心中,官媒通常都是长着国字脸、戴着方框眼镜还爱读报的老古板,可是今年在互联网的加持之下,他们却纷纷变身,成了接地气还自带萌点的潮大叔。

“黑科技”是每年两会血拼的常规动作,从自拍杆进化到“八爪鱼”,总是自带流量的话题点。光明网的多信道直播云台——“钢铁侠”今年第一次亮相两会报道,新闻信息即采即发,而且支持全景、虚拟视频的直播和录制,这架机器本身就成为了两会网红。在媒介形式越来越丰富的今天,信息的转码就成为一门新闻艺术。央视网的《总书记“下团组”漫评》以条幅漫画动图+特约评论员解说的方式,全程跟随总书记两会活动的细节,并且以网络语言的方式进行解读,阅读体验颇为轻松。H5可能是最有裂变传播效应的新闻产品,也因此成为各家媒体最容易发大招的地方。两会期间,社交媒体上刷屏最凶猛的《两会喊你加入群聊》就来自《人民日报》客户端,这款H5不到24小时点击量就突破600万,截至3月9日,仅客户端上的评论量已超过16万。

两会报道中不断令人惊喜的亮点可以说是互联网与文化深度融合的又一证明。“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而在两会上,围绕如何在文化领域利用好信息网络、数字技术,代表、委员们也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相关议案与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就提交了《关于促进博物馆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的提案》,希望让数字化保护与研发成为博物馆文化传承创新的有效途径,,推广“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加大博物馆资源的社会开放度,促进博物馆馆际交流,提高文物藏品利用率,鼓励社会参与文化创意产品研发,进一步促进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腾讯CEO马化腾也提出了数字内容产业重新定位的议案,在他看来“数字内容产业广泛辐射众多行业,已经远远超出传统文化产业的边界。数字内容产业竞争力也成为兼具国家软、硬实力的重要体现。”同时他也指出,当前,数字内容产品在国际文化服务贸易中的比重逐年上升,网络平台已经成为产品创作、传播和交流的重要阵地,政府应利用外交外事等资源,引导与帮助优秀的数字内容企业“走出去”。

在当下,我们一方面要着力于树立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还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消费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面对经济下行和复苏存在不稳定性及不确定性的双重压力,以互联网及融合思维下的文化产业引领带动经济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置身于文化产权交易行业,也必须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在“互联网+”的过程中转型升级。近日,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复旦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顺龙与央视《寻宝》栏目杂项鉴定专家、复旦大学博物馆客座研究员王注贰就一起参观了上文众申,并与上文众申总裁石宇华共同探讨了“在文化与科技、金融加速融合的大趋势下,如何通过互联网发挥文化产业革新的倍乘效应,全方位推动文化行业转型升级。”

上文众申作为上海文交所指定的艺术品服务运营平台,坚持“文化+金融+互联网”的探索,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使更多人参与到文化金融当中。同时,上文众申还创造性的提出了“一级二级市场联动新模式”,旨在利用互联网,联通线上与线下,既认同收藏的线下属性,也强调线上交易品种价值提升的联动,即文化艺术品在线上通过转让、通过交易产生对价值的推动作用。

一直以来,上文众申都坚持作为行业探索者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促进文化金融的发展。我们相信,在未来传统文化必将由传播层面的互联网化向投资层面的互联网化进一步演进,而一众以上文众申为代表的文交所,一定能够自觉承担企业责任,在“互联网+”的形势之下,为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进一步发展做最大努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 互联网 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