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日"地价门"演绎内讧闹剧

2017年03月29日 15:36 | 作者:梁凡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据日媒3月27日报道,日本朝野党派间当天继续就大阪市右翼学校“森友学园”以超低价购买国有土地一事展开激烈攻防战。

26日、27日连续两天,日本在野党接连要求国会传唤安倍昭惠就“地价门”事件接受质询。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干事长、前首相野田佳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厘清森友学园以低价取得土地的真相,国会有必要质询安倍昭惠。日本自由党议员森裕子也主张,“森友问题上昭惠夫人也牵扯其中,她应该接受证人传唤。”但是,对在野多个党派的一致要求,执政党和安倍本人则一“不”了之,坚称“没有那个必要”。

timg

不过,根据“地价门”当事人、森友学园法人代表笼池泰典的说法,安倍昭惠的身影在该事件当中的频频闪现是一个绝对无法被人轻易忽略的事实——这也是在野党反复要求安倍昭惠前往国会的最主要原因。本月23日,笼池泰典以证人身份在国会接受质询,大爆“猛料”。笼池不仅坚持认定安倍晋三通过妻子安倍昭惠私下塞给他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捐款,资助他开办曾取名“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学校,而且认为正是得益于“政治力量介入”,他才能以超低价格从政府方面拿到国有土地用于盖学校。

而这两点,恰恰都是安倍和日本执政党所急于否认的。

对于笼池所说的“100万日元捐款”,安倍坚称并非出于自己授意,安倍昭惠则表示自己“不记得”此事。

在应对在野党的同时,本是“右翼同道”的安倍晋三与笼池泰典之间也“反目成仇”。有日媒报道说,安倍把笼池称为“狂人”,据《读卖新闻》26日报道,自民党内部认为笼池在国会“简直胡说八道”,正考虑以国会名义控告他,罪名是作伪证,一旦定罪,笼池面临3个月至10年监禁。而在笼池一方,也一改此前将安倍誉为“日本守护者”的肉麻腔调,强调自己成了替罪羊:“(安倍昭惠)当初那么期待我们学校开学,现在为什么这样我实在搞不懂。希望大家不要像壁虎断尾一样把罪全扣在我头上,要把其他相关人等也都叫来,弄清真相。”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安倍及其领导的自民党凭借巨大政治优势仍有很大可能渡过此次难关,但事件无疑已经让安倍政府大失颜面。据日媒报道,最新民调显示,逾六成民众对安倍称自己和夫人与“地价门”无关的说法“无法信服”。另一方面,鉴于说法截然不同的笼池和安倍两人之间必有一人是在说谎,已经演化为一场闹剧的“内讧”也揭示出日本右翼势力内部的裂隙与不堪。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安倍 笼池 昭惠 倍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