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公职人员涉毒仍需强化治理

2017年03月29日 15:56 | 作者:张贵峰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3月27日,在回答记者关于公职人员吸毒情况提问时,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刘跃进称,公职人员吸毒目前在我国没有太突出、成规模的发展,但对于公职人员吸毒绝不能掉以轻心。(3月27日《新京报》)

2016年4月,国家禁毒委《关于切实加强公务员吸毒问题防治工作的通知》曾指出,“近年来各地公务员染毒问题呈现案件数量上升、人员遍及各地、涉及部门广泛、滥用种类以合成毒品为主等特点。”此前还有报道,“2016年以来湖南省部分市、县纪委通报的涉毒公职人员至少有92人”;2014年底,云南省纪委也曾通报,仅在该省德宏州就有“41名党员因吸毒被开除党籍”。

尽管从表面数字上来看,公职人员吸毒的并不算多,但从潜在社会危害性的角度来看,公职人员吸毒必须予以高度警惕。国家公职人员一旦染毒,不仅是其本身的堕落,也会污染社风民风,严重损害其所代表的政府形象。相比其他群体,掌握一定公权力的国家公职人员,一旦吸毒涉毒,势必还会进一步催生各种“权毒交易”。

此前中纪委机关报曾有文章指出:“官员吸毒仅是堕落的开始,腐败往往紧随其后。”已被毒品“吃定”的官员为了支付高额消费,用权力谋利是获取毒资的捷径。还有的商人通过提供毒品和毒资,引诱官员染上毒瘾难以脱身,最后沦为任其摆布的“傀儡”。原湖南临湘“吸毒市长”龚卫国、原云南楚雄州“吸毒州长”杨红卫,都是这方面的典型。

要有效遏制公职人员染毒问题,一方面要在源头上强化预防措施,防止“瘾君子”进入公务员队伍;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大针对“毒官”的惩戒力度,凡公职人员吸毒,不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还须同时在党纪政纪问责上确保“一票否决”“一律双开”,以铁腕遏制“毒苗”蔓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公职人员 吸毒 涉毒 强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