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照顾子女情绪 银发族无奈选择“未婚同居”

2017年03月29日 16:25 | 作者:石永磊 | 来源:银川晚报
分享到: 

谁生病谁的子女负责照顾

对张月娥来说,这份幸福来之不易,在与李富贵见面之前,她曾接触过一个老人,“只要去他家里,他的女儿就会抱住他旁若无人地说:‘爸爸,你怎么能不要我们呢!’”在那之后,张月娥就暗地下决心,即便要找,一定要找一个子女都同意的老伴。终于,张月娥等到了李富贵。

不过,虽然生活很幸福,但老两口也有难言之隐。张月娥说,子女同意两人的结合,并且邻居也都默认,但两人没有领证登记。“一方面是因为一些世俗的观念,另一方面也是对于将来财产分割问题的考虑。”张月娥说。

为了处理好两人在一起后两家人的关系,张月娥想了一些办法。比如,张月娥住在李富贵家里,每个月从她的退休工资里取出1200元交给李富贵,用于两人生活;两人生病,谁生病谁的子女负责照顾等等。

律师:再婚前可进行财产公证

随着社会发展,像李富贵和张月娥老两口一样,选择“未婚同居”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可在不领证的情况下,他们婚姻之间的一些权利和义务将得不到法律的保护。

记者采访得知,除了子女干涉因素外,老年人“未婚同居”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担心将来的财产分割问题。此外,部分老人考虑到这样可以减少牵绊,不合适了就好合好散。

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罗强强认为,之所以会产生老年人“未婚同居”的现象,是因为有各方面的现实考虑,但老年人再婚不领取结婚证的做法无法受法律保护,享受不到相应的权益保障。

老年人“未婚同居”容易产生同居关系的析产纠纷(所谓析产又称财产分析,是指财产共有人通过协议的方式,根据一定的标准,将共同财产予以分割,而分属各共有人所有)。此外,和年轻人同居相比,老年人同居面临的还有道德、医疗等多方面的隐患,“老人再婚牵扯可能是几代人,在财产上也会有矛盾”。

梁娟娟建议,如果老年人选在要生活在一起,就应该去办理合法手续,如果担心将来财产分割以及子女继承问题,可在领证前进行财产公证或与子女实行财产分割,这样就可以避免因财产问题伤害自己和他人。记者 石永磊 实习生 王楠钰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照顾 子女 情绪 银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