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合力推进脱贫攻坚,中央部委出台了哪些新政策?

2017年03月29日 16: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题:合力推进脱贫攻坚,中央部委出台了哪些新政策?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胡璐

2017年第一季度即将过去,为完成今年再次减贫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的目标,各部门采取了哪些积极行动?政策如何体现精准扶贫的绣花功夫?

记者梳理盘点各部门一季度出台的扶贫举措,并就今年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等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松绑扶贫资金:灵活高效找准方向

今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将增长30%以上。当前扶贫工作的关键是把钱用好,为此,今年初各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在资金精准使用上进一步深化。

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2月6日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将试点范围推开到全部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

这一政策鼓励试点贫困县根据脱贫攻坚实际需要,尽可能将纳入整合范围的各类资金“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

“政策为扶贫资金‘松绑’,可确保资金投向最重要的方向、最关键的环节、最准确的对象。”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说。

为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3月13日,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不再对相关资金支出范围作具体要求,而是采取负面清单方式,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换句话说,就是“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了”。

此外,该政策改革资金管理方式,明确提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县级,强化地方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管理责任。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把资金项目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县级非常有必要。”汪三贵说,“要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资金就必须有相当的灵活性。”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推进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