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二手商住房市场“休眠” 投资客抛售更难了

2017年03月29日 16:45 | 作者:王丽新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3·26”商住限购政策的第二天,《证券日报》走访了链家、我爱我家等多家北京大型中介门店调查发现,原本用来张贴房源信息的玻璃窗全部空白一片,以往常见的门店门口像摆广告一样昭示房源信息的各种“用具”都不见了,以往都散落在外的经纪人骑的摩托车在店门口停了一片,围在一起的经纪人都在聊天。

“最近没生意呀。”一位经纪人向本报记者表示,“3·17”新政以来,只有刚需还来问问情况,原打算换房的人全部“熄火”,即使算上之前还有购买二套房能力的换房客户的交易还在进行,全店最近都没有几单交易。“3·26”商住限购政策出来后,商住房源更是全部下线,现在全集团都不接受业主登记挂单销售,投资客想买卖商住房,估计要等等了,即使抛售,渠道也被堵了。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身边的李女士(化名)就陷入了“砸”在手里的焦虑中。

投资客抛售无门

昨天,《证券日报》记者身边一位朋友(李女士)打来电话,询问名下的商住房是不是要”砸“手里了。

李女士名下有两套房,均在郊区,一套是70年产权小户型,自己居住,另一套是商住房,目前正在出租。买下商住房,原本是出于投资的考虑,同时也能以租金补贴房贷。不过,李女士今年打算换房,因为70年产权的住宅太小,两套房又相距较远,已经无法满足一家人的居住需求,就打算卖掉商住房来换大房子。不过,李女士并没有乘上这班“末班车”。

“现在商住房卖不掉了,我算了一下,即使我卖掉70年产权的房子,也没法凑足钱买我看上的房子,因为认房认贷后,再买房首付太高了,就不如不换了。”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中介门店后发现,链家、我爱我家等中介确实已经不再给业主挂售二手商住房。

“二手商住市场这两天几乎等同于无交易。”某链家门店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直言,现在全集团都下线了商住房源,更不接受新商住房源的挂售,虽然存在零星人士来询问是否能买商住房的情况,但由于限购条件的制约,对于个人而言,购买商住房等同于购买70年住宅,那么还不如去购买住宅。

无独有偶,《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多家中介门店几乎都给了记者同样的说法,即使能够挂单销售,也不见得有接盘者,毕竟,市场上以公司名义购买实际用途是住宅的商住项目本来就很少,拥有购买商住资格的个人,对于全款支付而言,70年住宅比商住更有吸引力。

不过,通州一家中介表示,可以挂售,但需要是通州区域的二手商住房源。该店一位经纪人表示,即使名下有房,也有方法可以买,只不过这样做的人可能不多。比如,注册一个皮包公司,估计只需5000元就够了,然后以公司名义购买,这样就可以了。目前来看,还没有以公司注册年限或注册资金等具体限制要求禁止购买商住房的政策,所以这一方法是可行的。不过,目前还没有接触到想这样买房的案例。

毕竟,10天内北京市第9次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此前举措涉及首付比例、贷款利率、非京籍购房纳税标准、过道学区房、学区划分……紧接着配以严格的突击检查,几乎断绝了所有炒房的可能性。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北京 二手商住房 抛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