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欧四十余载联姻“一纸了断” 各方怎么看?

2017年03月30日 10: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30日电 综合报道,29日,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正式递交欧盟,由此,英国与欧盟将正式展开“分手”谈判。

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触发之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称脱欧“没有回头路”,欧盟表示已经开始怀念英国,而美国白宫则称,希望英国脱离欧盟后仍然是欧洲的强大领袖。

点击进入下一页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签署启动脱欧的信函。(图片来源:英国首相府官方社交网络账号)

【特蕾莎·梅:脱欧“没有回头路”】

脱欧信函递交欧盟的同一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英国议会下议院发表讲话。在讲话中,特蕾莎•梅称,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英国“已经没有回头路”。

特蕾莎•梅还指出,希望英国能够和欧盟建立“新的、特殊的深化关系”,并表示,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欧洲的自由民主价值观。

她希望英国平稳有序的脱离欧盟,尽量减少纠纷,这符合英欧双方利益。她还称,英国希望继续与欧盟进行贸易交往。不过特蕾莎·梅也警告,“离开”会有后果。

在呼吁英国团结的同时,特蕾莎•梅也作出承诺,所有在英国工作的其他国家的公民的权利,都将得到保护。

【英常驻联合国代表:不会因脱欧离开世界舞台】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29日说,英国虽然启动“脱欧”程序,但不会离开世界舞台。“脱欧”完成后,英国在联合国大部分事务上的立场也不会发生突变。

里克罗夫特说,无论是在联合国还是其他地方,英国将继续与欧盟其他成员密切合作。

即使在约两年后,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完成相关谈判后,英国的利益、价值观都不会发生“突然的改变”,英国在安理会或联合国其他场合对很多事务的立场也不会有“突然的改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通知信函由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递交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

【欧盟:“已开始怀念英国”】

图斯克发表简短声明,向英国道别并表示谢意,称“没有理由假装这是愉快的一天”,形容欧盟“已开始怀念英国”,并表示,未来艰难的谈判只为减少双方所承受伤害。

图斯克须于脱欧程序启动后48小时内,向欧盟其余27个成员国发出初步谈判指引,他将致函特蕾莎·梅,详细回应脱欧申请。各国代表将于4月29日出席峰会,制订最终谈判指引,5月展开脱欧谈判。

与此同时,欧洲议会拒绝了梅提出的主要要求,并且坚决表示,在英国脱欧协议敲定之前,不与英国讨论未来关系。

欧洲议会英国脱欧问题首席谈判代表维霍夫斯达说: “我们不排除有过渡期,但我们认为应有时间限制,我们是建议3年。”

【白宫:希望英脱欧后仍是欧强大领袖】

美国白宫30日说,即使英国开始展开脱欧谈判,美国仍希望英国在欧洲继续成为强大的领导国家。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说:“我们尊重英国选民的意志和英国政府采取脱离欧洲联盟的步骤。”

他指出:“不管未来欧盟和英国的关系如何,我们希望英国在欧洲仍然是一个强大的领导国家。”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英国伦敦,民众在国会大厦前聚集示威抗议英国“脱欧”。

【德国:英国仍是重要伙伴】

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过发言人表示,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不希望这一天到来”,因为他们将失去一个强大和重要的成员国,但他们尊重英国选民的选择。

德方表示,即使英国脱欧,也仍然是欧盟及北约的重要伙伴。欧盟公民及现时在英德国人的将来,以及英国公民现时在欧盟的未来,将是最关切问题。

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称,他预计英国脱欧谈判进展不易。他说,德国在谈判中的首要任务是维护欧盟其他成员国的团结,不仅仅是保护欧洲一体化的巨大成就,而且要进一步加以强化,为应对未来的冲击做好准备。

【法国:脱欧将令英国面临痛苦】

法国总统奥朗德则称,英国脱欧对于欧盟而言是“感情上的痛苦”,但对于英国而言,将面临“经济上的痛苦”。他表示,对英国拥有“无限的感情”,并没有惩罚英国的意愿。但奥朗德称,当一个国家不再是欧盟的一员,就不再拥有欧盟的优势。

奥朗德称,脱欧谈判将以英国和欧盟的贸易协定告终,他们希望能够达成最好的协定。

法国热门总统候选人之一的马克龙称,英国脱欧“对大家来说都是坏消息”,是嵌进了欧盟的楔子。而极右翼候选人玛琳娜·勒庞则称,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触发之后,英国人民将“再次找到自由”。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英国 脱欧 信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