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清华大学不会游泳不能毕业引热议

2017年03月30日 11:09 | 作者:王天定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一言为定

清华大学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西安交大不会太极拳不能毕业,这两个规定之所以引起舆论热议,其实也反映了长期以来,中国高校把体育课教学普遍边缘化的现象。

据报道,清华大学最近重拾百年老校规,决定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学生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继清华大学之后,媒体还披露西安交通大学从1998年开始将太极拳设为必修课,至今已有近20年的时间。

把两门专业体育课与学生毕业资格挂钩,这在中国的高校中并不多见,所以很多人听来颇有几分新鲜。而清华与西安交大,都是中国的百年名校,校纪校规与办学风格,都备受社会关注。两校规定引发舆论热议,当然在情理之中。不过细究清华与交大的这两个规定,其实并无不妥之处。

先以清华大学的规定来说,稍熟悉高校情况的人都知道,体育课与专业一样,是一个课程群,有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不合格不能毕业,这是一个正常的校规。

这个校规的合理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清华大学的师资和场馆可以保证在全校本科生中开设高质量游泳课之要求,二是清华大学没有要求人人都成为游泳健将,而只是达到基本标准。游泳并非高难绝技,而是一门适合大多数学生的普通体育项目,现在很多学生小时候就学习游泳,游泳合格对他们来说,本身不是问题。即使来自北方旱塬,小时候没有学过游泳的学生,经过老师指导和课后的练习,掌握游泳基本技能并不困难;至于完全不适合游泳运动的学生,学校也有免修或替代性学习的方案;三是游泳作为一项体育项目,锻炼效果比较好,有助于提升耐力,且在水中运动,引起关节肌肉损伤的风险也比较小,另外,它还是一个重要的生存技能。

清华大学具有开展游泳运动的良好条件,让学生在校期间掌握这样一项技能,并提出基本要求以督促他们养成健身之良好习惯,这么做,完全合情合理。

相较于游泳而言,太极拳运动对场地要求更为简单,而太极拳素为民众喜闻乐见,是一项极为普及的传统体育项目,健身效果也是有目共睹,师资也不难保证。和清华一样,西安交大也没有要求学生个个练成太极高手,而只是要求学生掌握太极拳基本套路,坚持练习而已。

清华与西安交大这两个规定之所以引起舆论热议,其实也反映了长期以来,中国高校把体育课教学普遍边缘化的现象,在很多高校,虽然体育名为必修课,但素不为学校重视,在这样一个大气候下,体育老师也无法对教学有严格要求。而与体育课边缘化相对应的,是学生体质普遍下降,很多学生生活懒散,没有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清华和西安交大能够正视这一问题,通过强化校规的办法,督促学生养成健身习惯,其积极意义不言自明。

我们还要进一步强调,大学内部规章,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放下身段,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也是一个社会机构的基本义务。但是,一个大学,应该在法律规定下享有充分的办学自主权。设置课程,更是一个学校的基本权利。社会应该鼓励高校不走寻常路,形成各具特色的办学风格和校园文化。清华和西安交大这两个百年名校的这种探索,都合情合理,足以为学校增添光彩。□王天定(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编辑:梁霄

关键词:清华大学 游泳 热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