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中国平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推进精准扶贫

2017年03月30日 13:38 | 作者:安 然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平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好“综合金融+” 推进精准扶贫

作为国内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中国平安29年来在教育公益、灾难救助、环境保护、社群公益等方面累计投入3亿多元。2013年起,中国平安投身农村金融和扶贫项目实践,4年来参与全国各地扶贫项目114个,累计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多年来,中国平安通过完善服务网络、优化保险产品,以及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形成扶贫攻坚合力等举措,走出了一条具有平安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1490813516952_1

教育扶贫

援建114所希望小学

中国平安《2016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该公司持续20余年聚焦教育公益,1994年启动平安希望小学项目以来,已在全国31个省市的贫困地区援建了114所希望小学,累计帮助30万名乡村儿童完成学业,对所有希望小学发放奖学金达1320万元。中国平安还连续10年开展支教行动,累计有4800多名志愿者参与立体化支教,志愿服务时间22万个小时,受助学生达10万人。

中国平安的教育扶贫措施紧跟“互联网+扶贫”时代需求,包括设立希望奖学金、组织校长和老师培训、定期开展特色支教志愿服务、捐建网络电教室、捐赠图书、开展乡村教师心理培训等。

2016年9月1日,中国平安成立了国内首只“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首期规模为1007万元,资金全部来自中国平安、下属子公司的自有资金及内部员工的捐赠,不设置预计存续期限,可永久存续。2016年12月,该慈善信托成立后的首个落地项目——湛江市丰背明园小学“网络课堂”正式启动。它将借助互联网平台,以远程网络实时教学的方式,为乡村学童带去先进教育。

针对农村儿童“阅读缺失”的问题,自2007年起,中国平安每年组织开展以捐书支教为主题的“幕天公益”项目,并联合各界杰出人士发起“幕天讲坛”,已走进27所乡村学校,与超过3万名少年进行了智慧分享。2017年1月,中国平安联合幕天公益利用“平安金管家”APP发起幕天捐书项目。“捐书公益虽为小事,但一个社会的善意必从小事开始,继而影响到更多国民。”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在给公司员工的信中这样写道。

中国平安于2017年年初正式成立了教育公益理事会,并由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担任理事长。马明哲表示,理事会在平安金融管理学院设立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全面指导、管理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研究、教学、学术交流等工作,并利用学院的师资、研究、技术及课程资源,提升支教行动的专业性,为农村学校提供专业、优质的教育服务。

金融扶贫

农民融资投保不再难

脱贫,产业致富是根本之策。但是,钱从哪里来?长期以来,农村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中的薄弱环节。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金融机构本外币农村贷款余额为19.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不到23%,农村村镇银行县域覆盖率仅为54%。

中国平安2016年上半年成立了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农金会”),逐步建立起“农金会+基层服务网络+高科技线上线下网点”三维一体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农金会”由马明哲挂帅,重点聚焦四大业务板块:保险下乡、医保下乡、银行下乡及互联网金融下乡,利用两大现代科技重点发展农村普惠金融:一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少物理或无物理网点模式,降低农村消费者接触门槛,降低服务、交易、运营成本;二是采用大数据征信技术,增强风险管控手段和效果。

针对农村市场金融机构总量偏少的现状,中国平安利用旗下的“陆金所”在线平台为农民、农户、小微企业提供小额信贷、网络借贷平台、理财等多项服务,将城镇资金引向广大农村市场。同时,中国平安还积极推进远程服务点建设,通过利用卫星/无人机遥感,移动终端等先进技术和“互联网+销售”“互联网+理赔”等新模式,保证偏远地区的广大农村客户也能享受到统一、优质的金融保险服务。

发展农业保险,能帮助农民转移灾害风险,解决后顾之忧。自2013年以来,中国平安积极拓展农业保险、涉农保险等三农类保险,不断优化涉农保险产品体系。目前,平安产险共建设基层农险服务站368个,基层农险服务点1778个。平安人寿共建设县域、乡镇网点1816个,范围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平安各类农业保险产品累计为4600万户以上农户提供超过1900亿元风险保障额度,累计支付赔款超过7亿元,受益农民48万多户次。例如,中国平安在河南推出的玉米天气指数保险,在传统玉米种植保险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保障程度,增加干旱、降雨等指数保险责任,得到地方政府及参保农户的一致好评,并荣获第十一届保险创新大奖。

医保下乡,能防止农民因病致贫。平安养老险自2013年起先后在全国数十个城市、百余个县区为农村客户提供35个大病保险项目,服务参保人数近1亿。在已覆盖的贫困县区中,将多种农村地区常见的特殊疾病、慢性疾病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实现河南、甘肃、广西等省区44个国家级贫困县大病保险全面覆盖,累计赔付近16万人次,累计支付大病保险赔款超4.3亿元。

“未来我们将积极融入‘互联网+’与‘综合金融+’的时代大潮,持续深耕农村金融市场,让各种政策红利及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惠及更多农民。”马明哲说。

环保扶贫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中国平安早就意识到生态扶贫的重要性,近年来陆续开展“青山绿水”等一系列“低碳100”环保公益行动,以“环保+艺术”的形式倡导环保理念,并通过环保公益的桥梁,建立起城市孩子与农村孩子之间的连结纽带。

2016年9月24日,由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主办的“青山绿水·平安未来”大型环保公益艺术行动启动。活动现场,中国平安宣布向10所希望小学捐赠价值近100万元净水设备,保障3000名希望小学儿童的饮水安全。

30年来,我国的扶贫方式从大水漫灌式扶贫逐步转型为精准扶贫,扶贫主体也日渐呈现政府机构、企业和社会团体多方合力的良好局面。

中国平安牢牢把握“精准扶贫”主线,摸索出一条覆盖“教育—金融—保险—产业”全程的帮扶链条。以“扶智”为切入点,产业帮扶为纽带,发挥金融企业优势,有效增强贫困农户融资和抗风险能力,与政府和其他社会组织高度协同,共同促进贫困地区恢复“造血功能”。

“平安式扶贫”不是单向的施与受,更是相互平等、共同成长的关系。我国农村人口正在快速的城市化过程中,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平安在着力扶贫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把农村普惠金融业务融入自身发展战略,为贫困人群量身研发小微金融产品,弥补自身产品体系的不足,提高企业在农村市场的金融服务能力,实现多方共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30日 13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平安 中国 扶贫 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