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手术后吃什么补气血 7种食物不能少

2017年03月30日 14:52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手术后吃什么补气血 术后吃什么食物补气血 手术后补气血吃什么

手术后吃什么补气血

1、 猪肝

猪肝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它富含维生素A和微量元素铁、锌、铜,而且鲜嫩可口,具有营养保健功能,是最理想的补血佳品之一。

2、 乌鸡

乌鸡汤可增强黏液分泌,对感冒、支气管炎等防治效果较好;乌骨鸡可以补血养阴,可用于癌症患者术后、放疗或化疗后调养。

3、 鸽子肉

鸽子肉是民间营养价值极高的滋补食物,很多产妇、术后病人都喜欢喝鸽子汤来调养身体,大大的缩短恢复周期。营养专家指出,手术后喝鸽子汤不仅能够加快伤口愈合,拆线时少留疤痕,康复后遇阴天下雨伤口不会发痒,还能取到非常好的补血、活血、凝血效果。

4、 红糖

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味甘,能够入肝、脾、胃经,具有补中暖肝的作用,红糖中含有大量的铁,而铁正是产生人体能量的主要介质,担负着向人体器官和肌肉输送氧气的重要任务。

5、 蘑菇

菇类食物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有助于促进皮肤代谢,保持皮肤湿润光滑。另外,菇类食物所含的铁质也十分充足,这不但有利于血液的形成,让女性保持充足血气,而且对保持面色的红润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6、 黑豆

黑豆又称乌豆,可以生血、乌发,流产后也可用乌豆煮汤。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锌、铜、镁、钼、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这些微量元素对延缓人体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黑豆中粗纤维含量高达4%,常食黑豆,可以提供食物中粗纤维,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发生。

手术后吃什么补气血 术后吃什么食物补气血 手术后补气血吃什么

7、 红枣

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是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倦怠无力、失眠等患者良好的保健营养品。

手术后补气血的食疗方有哪些

1、 猪血粥

材料:猪血100克,菠菜250克,粳米50克。

制作方法:取猪血放入开水中稍煮片刻,捞出切成小块;再将新鲜菠菜洗净放入开水中烫3分钟,捞出切成小段;将猪血块、菠菜及粳米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粥,粥熟后放入适量食盐、味精、葱、姜调味即可。

2、 杞果牛骨汤

材料:生牛骨250克,枸杞15克,黑豆30克,大枣10枚。

制作方法:以上材料加水适量,共煮熟烂,调味后服食。每日1次,空腹食用,连服30天。

3、 杏仁苹果豆腐羹

材料:豆腐3块,杏仁24粒,苹果1个,冬菇4只,精盐、菜油、白糖、味精各少许,淀粉适量。

制作方法:将豆腐切成小块,置水中泡一下,捞出。冬菇洗净,切碎,搅成蓉和豆腐煮开,加上盐、白糖,用淀粉调芡汁,制成豆腐羹。杏仁用温水泡一下,去皮;苹果洗净去皮切成粒,同搅成蓉。豆腐羹冷却后,加上杏仁苹果糊、味精搅匀,做成杏仁苹果豆腐羹。

4、 当归羊肉汤

材料:当归30克,生姜50克,羊肉150克。

制作方法:将羊肉、生姜分别洗净,切片,与当归同入锅,加水2碗,煎煮30分钟。加盐、作料少许调味。

5、 菠菜鸡蛋汤

材料:菠菜60克,鸡蛋2个,姜丝、盐各少许。

制作方法:将菠菜洗净后切成段,用沸水煮,水再开后放入姜丝和盐,打入鸡蛋再煮。

6、 首乌鸭血

材料:鸭1只。

制作方法:取鸭血,加适量水与食盐,隔水蒸熟。调入首乌酒(黄酒亦可)30毫升,再稍蒸后服食。每日l剂,空腹食用,5天为1个疗程。

做完手术之后吃什么食物补气血呢?文中小编已经给大家列举出了补气血的食物以及食疗方,这些食物都可以帮助你在术后很快的恢复气血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手术后 补气血 食疗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