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凉拌、蘸面包 了解橄榄油的5大食用方法

2017年03月30日 15:0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橄榄油是食用油家族中的“明星”,因为有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消化系统功能、保护皮肤、提高内分泌系统功能、防癌、防辐射、抗衰老等食用功效而备受喜爱。那么,这种“高档”食用油它可以用来炒菜吗?橄榄油的食用方法又有哪些?

橄榄油可以炒菜吗?

橄榄油当中以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占绝对优势,分子式当中有一个“不饱和键”,加热后很不稳定,容易产生反式脂肪,从而危害了健康。

我们油脂的大家族中,按照脂肪酸饱和程度分类,总体可以分为3类: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脂肪酸不饱和程度越高,越怕热,越容易氧化。

而橄榄油当中脂肪酸主要为只有一个“不饱和键”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而我们经常炒菜用到的精炼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等,属于多不饱和脂肪酸,是含有丰富的两个“不饱和键”的亚油酸。如果是精炼橄榄油,按脂肪酸的稳定性来说,实际上比大豆油等更稳定一些,没那么娇气,可以用来炒菜。

而未精炼的初榨橄榄油由于没有经过精炼的工序,含有原果中的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质,对身体有更多的有益成分,但同时也因为含有游离脂肪酸及多酚、叶绿素等植物化学物质这些不稳定成分,不适合高温和长时间加热,虽不至于产生明显的有害成分,但加热会破坏初榨橄榄油中的营养素和抗氧化成分

总结来说,初榨橄榄油虽然含有更丰富的营养,但因其极不稳定,用来凉拌或低温烹饪是最好的选择,而精炼橄榄油则可以放心用来炒菜。

橄榄油的5大食用方法

1、 凉拌:橄榄油是很好的食用油,凉拌各种家常菜、色拉、色泽鲜亮,风味清爽,用于中式凉拌更能表现其清淡的芳香。

2、 蘸面包:将适量橄榄油倒入碟中,将面包掰成小块沾油而食,品味清香,开胃爽口,简单而营养。

3、 做汤:橄榄油很强的提味功能,而又不“喧宾夺主”。在做完汤后滴上几滴橄榄油能使汤生色不少,口感爽滑,清香不油腻。

4、 清炒:橄榄油是纯天然食品,具有独特的橄榄果香味,口感丰富,突显原汁原味,无论是清炒蔬菜还是肉类料理都非常合适。

5、 直接生喝: 早晚各一次,每次8-10ML,长期饮用有益于降血压、血脂、预防肠胃疾病,可以缓解便秘,减少动脉血酸的形成。也可以加入牛奶、酸奶、蜂蜜或果汁等一起服用。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橄榄油虽好却并非人人都合适,菌痢患者、急性肠胃炎患者、腹泻者以及胃肠功能紊乱者不宜多食橄榄油。

编辑:赵彦

关键词:橄榄油 食用方法 凉拌 蘸面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