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寻古探源,追思先贤

十三届高级学衔班西安等地参访综述

2017年03月30日 15:27 | 来源: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
分享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330085716707

大慈恩寺大雁塔前合影


3月27日至29日,第十三届“拓然巴”高级学衔班一行前往古都西安、铜川、宝鸡等地,参访名寺古刹。

在大慈恩寺,学员们深入了解玄奘法师西行17年,学遍大小乘学说,带回经论657部的艰辛历程。大慈恩寺监院道宏法师说,玄奘法师在大慈恩寺主持寺务,从事译经15年,在玉华宫肃成院译经4年并圆寂。玄奘法师不仅仅创立了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唯识宗,对整个佛教在中国的发展都具有重大影响。玄奘法师的一生是弘扬佛法的一生,是护持国家的一生,是佛教界共同学习的榜样。

学员们专程来到玉华宫肃成院遗址,共同诵经深切缅怀玄奘法师毕其一生弘扬佛法,推动佛教中国化做出的突出贡献。

学员们参访“汉传佛教八宗”之一的“密宗”祖庭大兴善寺,了解到大兴善寺始建于公元226年,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印度僧人阇那崛多、达摩笈多等先后来到大兴善寺译经弘法,是隋唐长安三大译场之一,是中印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2015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专程参访大兴善寺。日本流行的“唐密”也源于该寺。参访后学员们留言,祈愿世界和平,祝愿佛教兴隆昌盛。

学员们来到草堂寺一一参拜鸠摩罗什舍利塔。“三论宗”祖庭草堂寺建于401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第一座国立佛经译场,也是佛教三大译场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译场,是佛教中国化的起点。公元401年起鸠摩罗什在此译经13年直至圆寂,共译经94部、425卷,其中《中论》、《百论》、《十二门论》为三论宗的创立提供了遵循。

在“净土宗”祖庭香积寺,学员们先后参观善导舍利塔、陀罗尼经幢、净土宗文化展示厅,并座谈。了解到香积寺建于681年,是中日两国净土宗共同的祖庭。善导舍利塔距今已有1600多年,是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塔。座谈时监院慧超法师介绍了寺庙僧众持戒学修概况,倡导同为佛门弟子要严格持戒,清净修为。


法门寺地宫舍利前诵经

法门寺地宫舍利前诵经


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学员们走进法门寺地宫,朝拜释迦牟尼佛佛指骨舍利。法门寺建于东汉末年,距今约有1700多年的历史,史称“阿育王寺”,因安置释迦摩尼佛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佛教圣地。学员们面对舍利顶礼膜拜,内心喜悦。


学员在大兴善寺留言

学员在大兴善寺留言


在法门寺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贤空法师带领下,学员们参访了图书馆,禅堂、教室。法门寺佛学院现有学员140余人,其中研究生30余人,主要学习《瑜伽师地论》,还开设有《菩提道次第广论》、古汉语、书法、英语、体育等课程。贤空法师希望汉藏语系佛学院加强交流,共同培养出更多爱国爱教的优秀僧才。

广仁寺始建于1705年,是陕西地区唯一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听说我院师生要参访,住持仁钦扎木苏一大早就在山门等候。他向学员们介绍说,寺庙所在地曾是文成公主在长安的奉地,文成公主是绿度母的化身,因此寺庙主供绿度母。寺中存有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的法座,非常珍贵。仁钦扎木苏住持说广仁寺是内地和边疆少数民族团结往来的见证和桥梁,九世班禅、十世班禅、十三世达赖喇嘛都曾在寺庙住锡。藏传佛教肩负着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历史使命,希望学院师生秉持十世班禅大师的宏愿,弘扬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优良传统。

通过对古寺的参访,大家加深了对佛教中国化的了解,加深了对汉传佛教传承的了解,加深了对鸠摩罗什、唐僧、善导等先贤的了解,收获很大,深感弘扬佛法、利乐友情、贡献国家使命光荣。


玉华宫肃成院遗址共同诵经

玉华宫肃成院遗址共同诵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访 学员 佛教 西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