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福州共享单车“囧境”:方便民众 考验社会管理智慧

2017年03月30日 16:32 | 作者:兰志飞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分享到: 

共享单车成诈骗工具

还有两个人,他们的目光盯上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从今年2月开始,福州鼓东派出所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扫描共享单车二维码支付完押金后,未能解锁成功。原来,是有人伪造了共享单车二维码进行诈骗。

“犯罪嫌疑人包某伙同林某,伪造了包括摩拜、hellobike等多家品牌共享单车的二维码数百枚,设置的转账金额有299元、199元、99元三种,并随机粘贴在相应的共享单车上。”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的张警官告诉记者,截至涉案的微信账户被封号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共骗得赃款1800余元。随后,两人又使用其他微信号合谋前往宁波作案,骗得赃款1400余元。

3月17日,警方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包谋和林谋抓获。目前,两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无序投放造成资源闲置

“我发现农大东门附近共享单车非常多,特别是最近,一两周又放了一批。”住在附近的王老师告诉我们,hellobike、摩拜的共享单车投放特别多,其实没必要投放这么多的自行车,大部分停在那里,需要的人并没有这么多。而且,自行车多了没地方放,就容易造成乱停和遭人破坏的现象。

在福建农林大学东门,左右道路两边,停放着摩拜、hellobike、永安行等多家品牌的共享单车。50米的距离,停放了约三四百辆单车,有的躺在路边、有的睡在绿化带中,还有数十部单车直接停靠在机动车道内。

“这个没投入之前我们交通没有这么复杂,投入以后交通太复杂了。几百辆,你这里面会堵了交通嘛。”家住农大附近的林阿姨表示,交通有交通法规,投放的自行车要规定停靠点;第二考虑要不要投放这么多的车。

“共享单车是一种很好的出行思路,希望大家自觉爱护好单车。”福建农林大学陈同学说,有些人觉得单车不是自己的就不爱护它,随意乱停、随便乱扔。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福州 共享 单车 管理 智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