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通讯:“我们取得了暂时的胜利”——韩国星州民众阻拦“萨德”施工车

2017年03月30日 23:15 | 作者:杜白羽 耿学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韩国星州3月30日电通讯:“我们取得了暂时的胜利”——韩国星州民众阻拦“萨德”施工车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耿学鹏

“我们取得了暂时的胜利”,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韶成里的居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政府再次强行进入‘萨德’部署地,我们会誓死反抗”。

30日中午,大批村民和来自韩国各地的反“萨德”抗议者再次围堵在通往“萨德”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的韶成里路口旁。路口挂满了写有“要和平不要萨德”“把萨德撤回美国”等标语。

听村民们说,就在此前一天,韩国政府5辆测量施工卡车突然驶入村子,村民们先是十分震惊,接下来便迅速集合,与各地聚集在这里的反“萨德”抗议者在马路上静坐示威。示威人群用汽车做路障,施工卡车最终未能进入场地。

韶成里有160多户村民,平均年龄70多岁。部署“萨德”施工车辆的突然闯入,让村里的老人们非常恼火,参与静坐示威的几位老人对记者说:“我们反正活不了几年,为了子孙后代,现在我们牺牲和斗争也值得”。

面色黑红的老人李石洙说:“和平的村子突然来了这么多警察和军人,该解散的是他们,警察不可侵犯国民的正当抵抗权力。”

“阻止‘萨德’在韩部署全国行动”市民团体的一位成员对记者说,眼下,村民们与抗议者轮流值班,24小时看守路口。

与记者三周前到这里采访时相比,韶成里多了些来自韩国各地的反“萨德”抗议者。据介绍,平均每天约有30名各界人士到这里来轮流“值班”。

在星州天主教教会支起的一座帐篷里,4名当地居民正在制做象征“团结合力”的蓝黄双色蝴蝶结:蓝色蝴蝶结象征反对“萨德”,黄丝带象征悼念“世越”号。在当地村民看来,部署“萨德”是危害韩国国民安全的决定,同“世越”号事件应对一样,都是政府错误决策导致的。

撤回“萨德”星州斗争委员会等市民团体认为,“萨德”部署计划无效且非法,韩国国防部应当停止违法行为。市民团体表示,韩美之间至今没有签署任何关于部署“萨德”的协议文件,同时这一计划违反了韩国宪法第60条,侵犯了国会同意权,是违宪行为,政府当局是在滥用公权力。

韩国国防部30日举行记者会,呼吁居民理解和配合“萨德”部署计划,称向美军提供“萨德”部署用地的程序正在推进,韩美将共同开展环境评价。

韩国国防部之前确认,部分“萨德”系统装备已于本月6日晚运抵韩国。据韩国媒体报道,抵韩装备中包括两台发射架,其他相关装备将在一到两个月内陆续抵达韩国。韩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韩美将按照此前达成的基本立场,加速进程,在今年年内完成部署。(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韩国星州民众 阻拦“萨德”施工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