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宗教狂人”执掌印度第一大邦 拥有大量信徒深得莫迪赏识

2017年03月31日 07:3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高婕菲 陆家成】“高僧从政”“工作狂人”……3月中旬接受任命的印度北方邦新任首席部长约吉·阿迪亚纳斯(如图)因独特的出身和人格魅力,在印度国内着实“火”了一把。不过,密集的媒体曝光近日逐渐揭开这位传奇人物不为人知的一些过往:触犯刑律、煽动闹事、极力排斥异教……一系列的“污点”令印度民众对他心情复杂、“爱恨交织”。舆论甚至质疑,这样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究竟能不能治理好印度第一人口大邦?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9日报道,阿迪亚纳斯1972年出生在印度北方一个村落,父亲是当地一名普通护林员。他早年毕业于印度北阿坎德邦一所高等学府,获得数学学士学位。受宗教运动影响,阿迪亚纳斯20岁出头时毅然选择“出家”,只身前往北方邦城市戈勒克布尔,师从当地一位著名印度教寺庙住持,并成为后者的得意门生。阿迪亚纳斯是一名虔诚的教徒,受戒后不沾荤腥,而且发誓毕生独身。师父去世后,阿迪亚纳斯接过衣钵,升任住持。

由于宗教身份显赫,阿迪亚纳斯在北方邦拥有大批拥护者,不少信徒将他奉为“地方英雄”甚至“神之化身”,并给予顶礼膜拜。前不久,衣锦还乡的阿迪亚纳斯在自己的选区被大批支持者簇拥,数千人苦等数小时只为能见他一面。当地媒体对阿迪亚纳斯的报道更是充满夸张的赞美之词,有的甚至有些荒谬。比如有媒体说,阿迪亚纳斯记性极好,轻易就能记住几千人的名字;还有媒体号称他能和牛、狗、猴子和鸟类等动物“直接交流”。熟人透露,阿迪亚纳斯确实很有人格魅力——聪明、勤奋、办事高效,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在并不平等的印度社会充分尊重不同种姓阶层的人士。不过,也有知情人说,阿迪亚纳斯的缺点也很明显——口无遮拦、脾气暴躁。

1998年,26岁的阿迪亚纳斯代表戈勒克布尔选区进驻印度议会人民院,成为当时印度议会历史上最年轻的下院议员。由于在本选区支持率极高,之后他又4次获得蝉联。阿迪亚纳斯和印度总理莫迪同属人民党,他深得莫迪赏识——最近升任北方邦首席部长就是因为得到莫迪亲自栽培。就任后,阿迪亚纳斯以勤政著称,甚至敦促属下“每天工作18个小时”。有政界人士认为,如今44岁的阿迪亚纳斯在年龄上占尽优势,今后恐能取代莫迪的位置——“他代表人民党的未来”。

然而,在不少西方媒体看来,这位几乎被赋予“神格”的印度传奇人物生平“污点”极多,印度国内舆论对他趋于“一边倒”的赞美无法不令人质疑。美国《华盛顿邮报》说,阿迪亚纳斯刚刚上任时,就收到国际人权组织发来的“贺电”——“大赦国际”在一份声明中要求首席部长收回之前的一切“反穆”言论。媒体说,人权组织这种举措十分少见,之前享受到这种“特殊待遇”的重要政要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阿迪亚纳斯多次发表针对女性、穆斯林群体的敌视言论,无端指控“居心叵测”的穆斯林男子在印度发起“爱情圣战”,试图引诱笃信印度教的女性“皈依伊斯兰教”;他呼吁印度当局效仿美国特朗普政府发布“禁穆令”。2015年,他还当众表示,如果有机会一定把印度教神像“矗立在每一所清真寺”。他还纵容座下信徒或支持者发布更不堪入耳的宗教仇恨言论,比如有支持者表示要把穆斯林女性全部从坟墓中掘出“奸尸”。此外,他还谴责已被梵蒂冈教廷“封圣”的特蕾莎修女,称她“密谋”要把印度变成“基督教国家”。

BBC说,阿迪亚纳斯早年多次参与宗教冲突,1999年曾面临谋杀未遂、恐吓和制造暴乱等多项刑事指控,2007年还因煽动闹事蹲了两个星期监狱。媒体说,总人口2亿的北方邦有4000万穆斯林,本身就是一个宗派矛盾多发的人口大邦,而印度政府让这样一名争议人物出任首席行政长官,着实无法让人“省心”。此外,阿迪亚纳斯上报的个人财产也引发媒体质疑。美国《石英》杂志说,他的个人财产在2004年至2014年间增值6倍多,家中还藏有枪支,这些与他长期营造的“宗教人士”“社会工作者”等清廉形象不符。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宗教狂人 印度第一大邦 莫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