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进重庆沙坪坝区委“艺术教育希望行”扶贫山乡

2017年03月31日 09:02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凌云“泼一抹墨色,国风脉脉;调几声弦音,民韵悠悠。”3月16日,当记者走进重庆武隆仙女山希望学校,悬挂于教学楼一隅横幅上的这行字一下子映入眼帘。听闻这所希望小学有近400名学生,80%是留守儿童,按照人们惯常的思维,琴棋书画的“诗意”生活难道不是一直都离他们很遥远么?

但记者随后看到的场景却是:课间操毕,孩子们兴冲冲地涌向兴趣班教室,不多时,古筝声声、排箫阵阵……仙女山乡“仙乐”飘飞,令人讶异却又惊喜。

是谁,让艺术的阳光照进了偏远乡村,埋下了一颗颗梦想的种子?

2013年,民进重庆市沙坪坝区委正式与仙女山希望学校签订了3年的对口帮扶协议,开展以音乐和美术为主的艺术教学活动。民进沙坪坝区委副主委熊迪告诉记者,当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山村小学不但硬件设施有限,而且没有专职的美术和音乐教师时,一致认为“不能让闭塞和贫困成为隔绝山区孩子与艺术的无形鸿沟”。是以,他们发起了这场帮助山区孩子实现艺术梦想的行动。

教育并非一朝一夕可成,如何保证艺术教育不流于形式?民进沙坪坝区委针对希望学校教学实际以及学生需求,在该校设立了古筝、排箫和美术三个兴趣班,每个班分别安排一名老师,每周集中前往授课。几年来,民进的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奔波在重庆主城、仙女山镇之间———早上6点多就驾车出门,晚上八九点钟才踏上归程……3年多时间、200多个课时、往返3万多公里的路途,没有报酬,他们却风雨无阻,无怨无悔。

在古筝班,记者看到,无论是初学的二年级学生,还是已经学有所成的五六年级学生,行礼、拨弦、弹奏……举手投足间皆流露出传统礼仪的风韵,眉目神情间更是传递着从容优雅。熊迪介绍说,孩子们已经渐渐克服了心理关卡,从埋头走路眼神闪躲到在公众场合得体表演;从面对陌生人时手足无措到大方自信脸上洋溢出幸福的微笑……

体会到了学习艺术的乐趣,孩子们的梦想也渐渐发芽开花。他们的美术作品,在2015年全国第十三届“少儿美术”杯年度艺术展评中获奖;他们的古筝技艺,在2016年参加国家等级考试时全部通过四级、五级……现在,古筝、排箫、美术也成为了希望学校的特色课程被持续推广。

承载着爱与希望,“艺术教育希望行”所传递的正能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民进会员甚至社会人士也参与到了帮扶活动中。

2017年初,一批从事心理咨询服务的志愿者主动找到民进沙坪坝区委,申请加入“艺术教育希望行”活动。他们希望将心理服务引入山村小学,通过情绪疏导、爱心陪伴式的辅导让孩子们的生活更加阳光。

3月16日这天,熊迪和一群心理帮扶志愿者一起走进武隆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中心小学,正式启动为期一年的“心理课堂”帮扶活动。她说,早在2015年,民进沙坪坝区委就同该乡签订了3年的帮扶协议,通过每月举办专题讲座、助推“木叶吹奏”进校园等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旅游和特色教育。“目前正值武隆区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民进沙坪坝区委的智力帮扶活动将和武隆的扶贫工作一路同行。”熊迪说。

“艺术扶贫温暖了每一个乡村孩子的心灵,让他们的人生因与艺术结伴而行变得更加阳光!”民进沙坪坝区委主委陈忠荣感慨道。他说,民进会员将用爱与责任撑起乡村孩子的一片艺术蓝天,让他们的梦想绽放如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沙坪坝区 艺术 教育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