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江西渝水区党派建言:让农业搭上“互联网”快车

2017年03月31日 09:25 | 作者:廖海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采纳党派建议
让现代农业搭上“互联网”快车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1日电 “前两天,我们通过淘宝天天特价活动,一天销售了1800多公斤新余米粉。”让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全城电商负责人刘俊欣喜的是,“南瓜哥哥”等农业企业如今纷纷在电商平台上建立销售平台;新余蜜橘等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商卖到长沙、上海、杭州等地……这是该区积极采纳党派建议、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取得的显著成效。

渝水区是农业大区,“三农”工作向来是该区各民主党派关注的重点,尤其是步入“互联网+”时代,如何让农民通过农村电商脱贫增收更是成为各民主党派关注的焦点。早在2014年初,民革渝水总支就全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进行实地调研,并在3月召开的区政协全会上作了《打造渝水电子商务新增长点》的大会发言,全面分析了全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就做大做强农村电商建言献策。在2016年3月召开的区政协全会上,民盟渝水支部作了《“互联网+”助推我区高端农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建议大力培育新兴业态,积极开辟“互联网+特色农业”等丰富的特色内涵;加强平台建设,引进知名电商企业,鼓励打造本土电商平台,为农村电商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两个党派的大会发言赢得在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当场批示,区政协也将这两次大会发言的成果分别转为当年主席会议重点督办的提案。为让现代农业迅速搭上“互联网+”快车,渝水区成立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奖励扶持办法和发展规划,对从事农村电子商务的网商、企业、园区在税收、金融、店租等多方面推行优惠政策。同时,定期组织农村电商专业知识培训,使更多的传统农产品生产者和社会个人、公司加入电商模式。

为搭建农民增收致富更广阔的平台,该区整合电商线上线下资源,采取了“实体店体验+线上C2C+线下同城配送”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与淘宝网特色中国项目部对接的渝水馆项目紧密推进,馆中展示了400余种优质农产品。同城农产品电子商务0790购菜网全面推行,打造了从农产品生产、销售到“最后一公里”的全新农村电商模式,使广大民众只需轻点手指就能享受送货上门的便捷服务。此外,该区建立了34个“农村e邮”便民服务站,土特产可直接由服务站代为在网上销售,极大地推动了农村农业发展。

如今,“互联网+”新业态在该区已渐入佳境。2016年以来,该区网上日均交易额达13.4万元,新余蜜桔等农产品还通过电商扩销至东南亚、俄罗斯等国际市场。(廖海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电商 农村 江西 渝水区 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