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老兵诀别:95岁抗战女兵去世 98岁老伴痛埋纪念章

2017年03月31日 09:24 | 作者:王明平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俊卿离世为老伴谭道深留下无尽思念

镜头

最后老兵夫妻

从此形单影只

抗战老兵张俊卿老人走完了95年不凡的一生。27日下午15时许,张俊卿婆婆因心脏衰竭在四川绵竹的家中辞世。98岁的老伴谭道深伤心难止,绵竹最后的老兵夫妻从此形单影只。

张俊卿与丈夫谭道深上个世纪曾先后考入黄埔军校,后一起参加过潼关保卫战等对日作战,并救下一名无辜日籍产妇和婴儿。2015年,夫妻双双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30日上午,张俊卿的骨灰被安葬在离家不远处的麦田里,谭道深含泪把一枚抗战纪念章和老伴的骨灰一起埋进黄土,自己留了一枚放在身边,“她希望我好好活下去,她想我的时候可以看看纪念章,我也一样。”谭道深说。

爱侣仙逝

“她希望我好好活下去”

昨日上午,98岁高龄的谭道深拄着拐杖,依墙站在客厅门口。或许是因为早有思想准备,谭道深的双眸和满是沟壑的脸颊上,并没有太多悲哀的神色,只是流露出几许不舍。他时而招呼前来探望的邻居和志愿者,时而转过头,双眼盯着不远处老伴的遗像。

“母亲是27日下午3时左右走的。”老人的三儿子谭德政说,虽然没有什么疾病,但近年来母亲衰老得严重。今年2月初,母亲不小心在客厅里面摔了一跤,股骨骨折。家人将她送往医院治疗,一直没有痊愈,外加她心脏也不太好,最终因为心脏等器官衰竭撒手人寰。

老人生前遗愿,后事一切从简,希望老伴要好好活着,不要过度悲伤,也不要太思念她。

“谭大爷深爱着老伴,今天早上下葬的时候,他坚持拄着拐杖到张俊卿坟前送她最后一程。”亲戚张赐珍介绍。其实因为担心谭道深伤心,子女们本不愿他去参加母亲葬礼。

当鞭炮声响起,谭道深再也坐不住了。他慢慢打开衣柜的锁,拿出一个盒子,小心翼翼取出一枚纪念章。那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夫妻俩各有一枚,这是夫妻两人最珍爱的两枚纪念章。

“你扶我一下,我要去送她一程。”谭道深对张赐珍说,然后步履蹒跚地走出家门。走到老伴坟前,老人弯下腰将这枚金灿灿的纪念章放在爱人骨灰盒旁,“她希望我好好活下去,她想我的时候可以看看纪念章,我也一样。”老人对亲友说。

在鞭炮声中,黄土掩埋老伴的骨灰,谭道深泪眼蒙胧。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老兵 诀别 抗战 女兵 纪念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