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济南启动规划编制,保护残存古城墙

2017年03月31日 10:01 | 作者:苏 锐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留住古城墙的“济南记忆”

山东省济南市最近的“拆违拆临”行动,让一段明代古城墙重新进入民众视线。古城墙今后何去何从,也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古城墙所在地、济南市历下区政府表示,古城墙保护规划方案编制工作目前已经启动,相关部门将研究整体保护、立体展示的可行性,并计划将古城墙打造成展示济南古城文化、传承古城记忆的文化景点。

因拆违得以“重见天日”

被媒体广泛报道的这段古城墙,位于历下区西城根街中段路西。城墙长约50米,露出地面部分高约5.5米,整个墙体均由大青砖和石条砌筑而成梯形,城墙底部为条石,上面高约3米的墙体由大青砖砌筑,并用白灰勾缝。在老城墙的北段,还有一个青砖砌筑的城垛。古代济南城在很长时间是板筑的土城,直至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才大规模将土城内外均以砖石砌筑,因此专家断定城墙为明代修建。

记者3月25日在现场看到,露出来的这段古城墙是城墙的东侧外皮,墙体的下半部,南侧是大青石,中间是青砖,北侧是红砖。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大青石和青砖应该是明代原物,而红砖则应该是后期修城墙时补上的。而在整个城墙的上半部分,很多是用乱石修补起来的,应当是后期修城墙时所为。墙面上还有不少弹孔和炮眼,估计是战争留下的痕迹。城墙的下部,有几根断裂的树根横斜出来,证明城墙内部是夯土而成。

此次不是该古城墙首次被发现。早在2003年,济南市文物工作人员便发现此处城墙,当时将之定为“济南市最后一处保存较好、原汁原味的明代城墙”。2007年3月,由这段残存的明城墙组成的济南西城墙遗址被评选为济南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而多年来该段古城墙之所以得以较好保存,与旁边的诸多违章建筑有很大关系。2015年时,曾有媒体探访古城墙并写道:“那时候违建还没拆除,城墙的大部分被沿街建筑和公厕遮挡,所以当时记者只能在厕所南侧空隙抬头往西看,才看得到残存城墙的一角。”

今年初,济南市启动旨在改变城市环境的“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行动,拆除划定范围内的违法违章和临时建筑,这段古城墙终于得以“重见天日”。

济南地上唯一残存的古城墙

济南有数千年建城史。根据相关史料记载,北宋徽宗年间(公元1101年至公元1125年),济南府城便以土筑城。到明洪武四年,在土城“外甃以砖石,高三丈五尺,周十二里四十八丈……东曰齐川门,西曰泺源门,南曰舜田门,北曰汇波门……”明朝曾先后5次整修济南府城墙,使其基本定型。在其后的发展中,城墙又被修建了箭楼、瓮城等城防设施。

部分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此次发现的明代古城墙,只能说是济南地上唯一残存的古城墙。因为仍有很多城墙遗迹,由于历史等原因被埋藏在地下。作为古代的军事防御设施,济南多数古城墙在岁月中毁于战火。

关于济南古城墙的价值,一个广为人知的事件发生在600多年前。明建文二年(公元1400年),燕王朱棣以“靖难”为由,自北平起兵造反南下,于六月初八兵临济南城下。时任山东参政的铁铉凭借坚固的城池率兵固守,燕兵久攻不下,屡屡受挫,围城三月未果,只得退兵。

到近代,连绵不绝的战事又让古城墙受到考验。1928年,日军进犯济南,制造“五三惨案”,大炮轰击导致多个城门损毁。20世纪30年代,主政山东的韩复榘下令将损毁严重的城门拆除,并在城墙上开辟“环城马路”,从此明城墙系统不再完整,并陆续受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炮火冲击。

根据济南当地文化学者的描述,20世纪40年代末,由于城墙损毁严重,夯土外露,一些济南市民选择到城墙处挖土“和煤球”烧火。此外,还有一些市民去挖战争在城墙上留下的炮弹壳、子弹壳,导致大段城墙坍塌。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断壁残垣,济南决定拆除城墙,并用拆下来的砖石垒砌大明湖石岸。20世纪60年代初,济南进行了第二次大规模拆除城墙运动,并在墙内发现大量藏兵洞、暗堡、暗道等。

期待系统保护规划

李铭建议,应把古城墙作为护城河和老城区的一个重要连接点。“城墙不是孤立的,是和护城河和老城相结合的。把古城墙和老城区内的老建筑结合起来,能让大家更深切地触摸到济南这座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云超表示,作为济南唯一的一段残存古城墙遗址,它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由于古城墙所在区域周边均为旅游景点,他建议,不妨将此处加以系统论证、修缮后,开辟为观光景点,让人们更能体悟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温度。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爆出有关古城墙的新闻,很多都存在保护不力、破坏严重的现象。

2010年,有媒体以《苏州古城墙破坏严重 保护文物刻不容缓》为题,报道江苏省苏州市古城墙“目前较为完整的部分仅占全长的8.22%,30%以上的古城墙被各类建筑物侵占,古城墙保护不容乐观”。

2013年,媒体报道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古城墙“墙体开口、人为凿洞、拉网架线……甚至修好的城墙又遭破坏”。

今年3月初,陕西省西安市古城墙内开网吧宾馆的消息在网络上热传,很多网友和市民直呼“不伦不类”。而在历史上,西安古城墙更是多次险遭拆除……

有专家表示,古城墙凝结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为研究历史、军事和建筑等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对研究封建社会的城市建设、历史、军事和建筑艺术,都有着很高的价值。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苏州市、湖北省襄阳市、广东省肇庆市等多地已制定了古城墙保护条例。刘云超等专家学者呼吁,各地应充分认识古城墙作为“城市记忆”符号的重要作用,采取包括摸底规划、制定保护条例等手段,强化对古城墙的保护。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济南 规划编制 济南记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