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七天轻生活 “酵”醒健康

2017年03月31日 10:37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酵素是生物体中所产生的具有催化作用和控制身体代谢的活性大分子。目前人类已经发现的酵素共有1500种以上,已命名的有700种以上。

我国的传统产品如酸奶、豆瓣酱、面酱、豆腐乳、纳豆、豆豉、泡菜、鲜啤酒、酒酿、米醋等都属于酵素食品,含有多种酶活性和特殊功能活性物质。而新型酵素食品是以一种或多种新鲜蔬菜、水果、糙米、菌菇、中草药等为原料,经酵母菌、乳酸菌及醋酸菌等多种有益菌发酵而产生的,具有多种功能的微生物发酵产品。

酵素是维持机体正常功能的一种必需物质,存在于所有活的动植物体内。人体也不例外,组织的修复、消化吸收、呼吸、运动、睡眠、分泌激素、生长及繁殖等生命活动,都是以酵素为中心的活动结果。酵素具有催化剂的作用,若没有酵素,人体内的各种生理生化反应将无法进行,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五大营养素都将变得毫无用处,生命现象也将会停止。因此,酵素也被称为“活着的物质”,可见其对人体的重要性。

酵素是生命的原动力

酵素是人体内最佳的清道夫,可以帮助人体组织细胞分解、代谢,并排出局部组织器官所残留的二氧化碳、细菌、病毒、人体代谢废物以及外来异物等,使机体恢复正常状态。例如,蛋白质会在体内分解并产生酸性废物,而含有多种蛋白酶、脂肪酶的酵素就可以把这些多余废物分解成更小分子,从而排出体外;又如,体内尿酸过高会造成关节疼痛,甚至引发痛风,酵素可加强二氧化碳与氧的新陈代谢,从而减少尿酸形成。

酵素的来源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内源性酵素和外源性酵素。内源性酵素来源于体内,正常情况下完全能自给自足。但外界环境的污染,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滥用药物和衰老,都会导致内源性酵素的缺乏。为了维持体内正常酵素水平,人体就需从外界摄取,称为外源性酵素。外源性酵素与内源性酵素一样有效,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吃富含酵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此外,酵素食品也是理想的选择。

酵素食品中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活性物质,例如:多酚类(如酚酸、类黄酮、黄酮醇等),有机酸类(如苹果酸、没食子酸、丙酮酸等),酶类(如超氧化物歧化酶、蛋白酶、脂肪酶等),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具有调理消化系统、消炎杀菌、消除自由基、养颜美容、延缓衰老、增强抵抗力、净化血液及解毒防癌等作用。

轻断食给身体“放假”

断食疗法是最古老的自然疗法之一,如佛教有六斋日、十斋日的过午不食、闭关静坐;道教有辟谷之说;夏末秋初之时,民间有让儿童停食两三顿的习俗,均与断食疗法相类似。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因发现了细胞自噬的生物学机制而获得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断食疗法的科学性。简单地说,自噬作用就是细胞在缺乏营养和能量供给时,可通过降解自身非必需成分来提供营养和能量,同时,也降解潜在的毒性蛋白等体内多余的垃圾物质,阻止细胞被毒素损伤,从而维持生命。美国科学家发现,当自噬细胞的工作效率降低,会导致有害物质大量累积,最终引发疾病。而通过适度断食,使餐后的游离氨基酸与胰岛素水平降低,对提高细胞自噬能力有积极作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断食并不等同于绝食,因此,称其为“轻断食”更为合适。

轻断食的主要目的是排毒,能排出体内积存的宿便,同时去除体内过敏原,使肠道菌群发生改变,蓄积的废物或有毒物被血液、淋巴液吸收,再由肾脏和皮肤排泄出去,身体得到净化,相当于给全身做一次彻底的“清仓大扫除”。与此同时,轻断食期间也在给整个身体系统“放假”,让负荷过重的身体有休养的时间,但又不致于损害器官的生理功能。

轻断食后,机体的激素水平得到调整,细胞的新陈代谢得以促进,体内多余的脂肪就会转化成热量,以供给重要生命脏器使用,如大脑、心脏、肺脏、内分泌、造血器官等。同时,由于脂肪消耗、体重减轻,减少了血管内脂肪堵塞的风险,血液在体内畅通无阻,心脏的负荷也得以减轻,因而有助于治疗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以及血液循环不良等所引起的各种疾病。另外,因为体内垃圾的清除,轻断食对于消化不良、胃酸过多引起的溃疡、胃下垂、胆结石、习惯性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也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七天轻断食的方法

轻断食前,饮食要清淡,保持少油、少盐、少辣、少糖,同时必须先减少食量,三餐只以少量稀饭或果蔬为主食,使机体有一个适应期。针对健康人群,轻断食疗法可以分步骤实施,比如,每个月利用一周时间来进行。

第1~2天全断食:请勿吃主食,早、中、晚餐食用液体酵素,补充脏腑能量,补充适量水分。

第3~7天半断食:早、晚餐食用液体酵素,补充脏腑能量,补充适量水分。午餐清淡饮食,蔬菜水果为宜。

轻断食期间注意放松心情,多在室外活动。轻断食后最重要的就是复食,这个阶段十分关键。复食初期,食量由少而多,从三分饱开始慢慢增量,不可一开始就超过五分饱,更不能胡吃海喝,同时要细嚼慢咽,否则肠胃会受到损伤。因此,在恢复饮食的第二天早晨,先喝一杯温水或温柠檬水再吃早餐。早餐最好食用易于消化的食物,避免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轻断食疗法虽有助于人体健康,但并非每个人都适用,还需要“因人制宜”、“量体裁衣”。尤其是孕妇、儿童、体弱、糖尿病病人、饮食失调病人等,一定要谨慎。

此外,市场上酵素食品的种类繁多,大多数酵素食品是按照普通食品质量标准生产,因此消费者选购酵素时,要选择正规企业品牌产品,并从正规渠道购买。(湖南中医药大学 叶培汉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 张冀东)

编辑:赵彦

关键词:酵素 轻断食 轻断食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