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保利博物馆呈现19世纪手绘中国鸟类图谱

2017年03月31日 15:55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和保利文化集团联合推出的公益性展览“十九世纪法国传教士手绘中国鸟类图谱”展,3月31日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4月13日,本次展览恰逢4月1日北京第36届“爱鸟周”的到来,展出的746张鸟类图谱,将鸟类这一自然界的精灵,用传统艺术和自然主义结合的手法灵动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将使人们重新注目一段被遗忘却意义非凡的历史,一段中法两国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先辈们克服重重困难,探索和交流的历史。

此次“中国鸟类图谱”特展涵括法国耶稣会士韩伯禄主持绘制的鸟类图谱746张,涉及鸟类416种,其中406种在中国出现过,另外10种从未出现在中国,部分品种已经灭绝。如图谱中包含鸟类灰孔雀雉仅见于云南;灰胸竹鸡分布北抵陕西;勺鸡分布在辽宁、西藏、喜马拉雅山脉至中国中部及东部地区,足可见得此套图谱创作过程跋山涉水,尤为艰辛。

自1880年始,韩伯禄陆续将整理结果发表在徐家汇博物院的刊物《中华帝国自然史论集》中,这批出版物完全在中国本土绘图、制版及印刷,亦标志着中国本土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出版印刷业之肇始,为后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正如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彭马田所说,“19世纪中国鸟类图谱展览很有新意,在中国和世界环境保护历程中都有重要意义。长久以来,我们都未曾用艺术和美的力量去唤醒人们对地球和野生生物的呵护之心。先辈们比我们做得好,法国传教士不辞劳苦地第一个做出中国鸟类图谱,让人敬佩”。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The Prince Philip, Duke of Edinburgh)近期谈及这些鸟类图谱,称赞法国传教士能够用异域文化的新视角去看待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确实让人惊叹。或许,我们可藉由这次展览一观自然之美,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能够欣赏和感受它们的美和神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保利博物馆 19世纪手绘中国鸟类图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