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牙龈肿痛怎么办?吃点苦瓜能清热降火

2017年03月31日 16:21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苦瓜清热降火 牙龈肿痛可吃点苦瓜

苦瓜又称凉瓜,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寒,入心、脾、胃经,主要有清热解毒、明目的功效。如果内热干燥牙龈肿痛、便血,可吃点苦瓜清热解毒;夏天吃苦瓜预防中暑。

timg

现代营养学也研究证明苦瓜营养丰富,所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在瓜类蔬菜中较高,特别是维生素c含量,还含有粗纤维、胡萝卜素、苦瓜甙、磷、铁和多种矿物质、氨基酸等;苦瓜还含有较多的脂蛋白,可促进人体免疫系统抵抗癌细胞,经常食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苦瓜的苦味,是由于它含有抗疟疾的喹宁,喹宁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因此,苦瓜具有清热解毒功效。

苦瓜虽好 三种人要少吃

脾胃虚寒的人:苦瓜苦寒,脾胃虚寒的朋友肠胃耐受不了这种苦寒,吃了容易脾胃受凉拉肚子;如果牙龈肿痛严重或酷爱吃苦瓜,需在烹饪时加入辛味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葱、蒜,免得损伤脾肺之气。

经期女性:苦瓜性收敛,寒凝使血行减慢。所以经期的女性也别“太吃苦”,小心影响月经的顺畅。

孕妇:苦瓜中一种叫“苦瓜素”的成分会使子宫收缩,因此孕妇也要少吃苦瓜。

苦瓜食谱推荐1:苦瓜炒蛋

苦瓜洗净,对半切开,去瓤,切薄片,过热水焯30秒钟立刻捞出浸凉水,控干备用;鸡蛋打散,备用;锅里热油,加葱姜爆香,倒入苦瓜翻炒几下;倒入蛋液,大火翻炒一小会,看蛋液基本凝固,加上盐,蒜碎即刻关火,拌匀,利用余温让蛋液全部凝固即可。

苦瓜食谱推荐2:凉拌苦瓜

苦瓜洗净去籽,子姜去掉红皮洗净;姜切细丝,苦瓜切薄片放入碗里用食盐腌制20分钟;蒜切片,小米椒切细丝;腌制好的仔姜苦瓜放入白糖、花椒油、蒜、小米椒丝和鸡粉拌均即可。

苦瓜食谱推荐3:苦瓜排骨汤

排骨飞水,取出浮沫和腥味;砂锅内放水,生姜,放入骨头熬到水沸腾;汤内滴上几滴酒,大火转小火煲一个小时左右;苦瓜去囊,切大块;在骨头煲到一个小时的时候放入苦瓜,先大火煮沸腾,再转小火煲15分钟即可。

编辑:赵彦

关键词:牙龈肿痛 苦瓜 清热降火 苦瓜食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