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4月1日水星迎今年首次东大距 日落后水星“靓影”可见

2017年03月31日 16:22 | 作者:周润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3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4月1日迎来首次东大距。天文专家提示说,如果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好的话,公众借助普通双筒望远镜或直接用肉眼,有望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找寻到水星的靓丽身影。

据天文专家介绍,水星是太阳系八颗行星中离太阳最近的,其公转轨道在地球公转轨道里边,因此,从地球上看去,水星总在太阳附近运行。夜晚,水星几乎与太阳同在地球的地平线下,不易被看到;白天由于地球大气散射太阳光,亮度很强,在太阳光辉中的水星也很难被观测。

只有当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即“大距”时的前后短时期内,人们才有可能在黎明或日落后观测到水星的“倩影”。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水星在太阳东边距离最大时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距离最大时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傍晚的观测时间显然更为合适,因此水星东大距更受关注。

“这次大距,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接近19度,亮度约为-0.1等,非常适合我国公众观测。”赵之珩强调说。

据了解,今年全年水星共有3次东大距和3次西大距,其中只有两次最佳的观测时机,一次在9月12日的西大距,另一次就是4月1日的东大距。

天文专家提醒,看水星的机会不只局限于大距当天。“在大距前后几天,也可以看到。”需要注意的是,观测时需要找个无遮挡、光污染较小的观测地点,还要赶上个好天气才行。(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水星 首次东大距 4月1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