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从解决群众身边事看推进全面小康新动力

2017年04月01日 08:33 | 作者:韩洁、安蓓、于佳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韩洁、安蓓、于佳欣)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倡导清洁取暖、推进垃圾分类、完善养老服务……新年开局,各地积极推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部署的重点民生工程,绘就一幅民生与发展相辅相成的美好图景。

QQ截图20170401083247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下半程”,中国一边主动调减增速目标,一边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释放出鲜明信号——

推进全面小康要在解决好群众身边事上积蓄新动力,从而引领中国发展迈向新境界。

全面建成小康重在满足民生关切

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1.8%,前两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7.3%,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31.5%……

诸多“飘红”的数据印证中国经济的强劲开局,不少境外机构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却主动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下调至6.5%左右。

“不论是经济总量、增加值还是经济增速,都只是经济发展的一个维度。经济发展还有另一个维度,那就是质量和效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主动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争取更大的空间,也可以更好地满足民生关切。

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指出,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符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长期增长潜力,而新的增长点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体现在‘一个都不能少’,不能有人掉队;‘一项都不能少’,某一个重要方面发展滞后,都会影响全局。”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是“速度游戏”,而是要把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近一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发展新理念——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等文件接连出台回应百姓关切,财政部公开曝光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担保融资举债案例,多地重点工程项目更多瞄准新型城镇化、生态、民生等领域,全国多地密集出台楼市调控举措……

王军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保持定力,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实现全面小康必须以人为核心,在发展中增强百姓满意度和获得感。”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发展 全面 解决 推进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