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专家为红山文化遗址“申遗”支招

2017年04月01日 09:28 | 作者:毕玉才 刘勇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最近几天,寂寞了五六千年的内蒙古赤峰红山后遗址、魏家窝铺遗址、二道井子遗址和辽宁朝阳牛河梁遗址热闹起来,来自中国、美国、印度、日本等国的专家学者来这里实地考察,并为辽宁和内蒙古联合“申遗”把脉支招。

位于内蒙古赤峰的红山遗址群是红山文化的命名地,也是红山文化研究的开端。魏家窝铺遗址是目前发现且得到有效保护的红山文化中期中心性聚落遗址。辽宁朝阳的牛河梁遗址则是红山文化遗址中迄今发现规模最大、构成最为复杂的祭祀与墓葬中心,是中国文明起源历程中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文明起源多元化的实物证据。三个遗址相互补充,共同构建了红山文化复杂的社会形态。

朝阳市副市长郑滨告诉记者,牛河梁遗址“申遗”工作于2008年正式启动,陆续完成了编制《保护规划》和《申报文本》、制定地方专项立法等基础工作。其间,通过实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投入5.26亿元,完成了必要的文物保护展示、基础设施和环境治理。2014年,朝阳市与赤峰市签署《联合“申遗”备忘录》。2016年,辽宁、内蒙古文化部门建立联合“申遗”工作机制。与此同时,辽宁朝阳半拉山红山文化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成果,并入选2016年度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郑滨表示:“红山文化遗址是二十世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世界性考古大发现。保护好祖先留下的这份珍贵遗产,在世界文明舞台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早日实现‘申遗梦’,是两个城市共同的愿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红山文化遗址 申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