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再谱写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新篇章

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正式进入“换届时间”

换届,不换的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共同理想;交接,接续的是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

2017年04月01日 09:5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搞好政治交接 努力换出新气象 

——写在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代表大会陆续召开之际

□本报评论员


3月28日至30日,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以周汉民为主委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民建上海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也意味着我国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正式进入“换届时间”。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及省级组织将迎来换届调整。3月22日,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和上海市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此次上海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领导班子新提名人选占四成。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从全国范围来看,经过今年的换届将有一批优秀的民主党派干部接过“接力棒”,带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如何在人事更替中完成政治交接、实现薪火相传,如何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沿着老一辈开创的道路走下去,无疑是各民主党派换届过程中的重要任务和重要目标。这不仅事关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发展方向,更关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完善以及我国统一战线事业的长远发展。

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项事业,要健康稳定地延续下去,都会涉及到继承和发展的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亦然。正因如此,1997年,费孝通等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正式提出“政治交接”这一重要历史课题,期望在民主党派的新老交替中传承、延续与中共长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费孝通说,换届是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新上来的人心里要清楚,人事的变化是为了保证政治制度不变;民建中央原主席孙起孟说,要将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并且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加以发扬光大;民进中央原主席雷洁琼说,我真诚地希望民主党派的新人们,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在进入新世纪的时候,再谱写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新篇章……字字珠玑,饱含着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对政治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对多党合作事业未来的美好期许,也体现着他们的政治智慧和政治担当。

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正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领导班子在年龄结构和思想意识方面也发生着明显的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来看,换届之际深入推进政治交接有着更加重要、突出和紧迫的意义。

政治交接,接续的到底是什么?

民进中央原副主席王佐书曾在名为《论中国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一书中作出了回答: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诚如斯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系着多党合作发展的方向、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民主党派推进政治交接,重点在于传承和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在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在老一辈言传身教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在多党合作的生动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时代精神;关键在于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教育引导广大成员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紧紧抓住凝聚政治共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核心主题,着力增强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巩固和增进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共识,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人事的更替,需要良好的氛围来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换届纪律,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搞好换届。民主党派组织的换届,同样需要严肃对待,严格程序。各地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必须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程序,遵章守纪,积极发挥监督委员会在换届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确保换届环境的风清气正,确保换届工作积极稳妥、健康有序。

千秋大业,决定因素在于能否用准人。因此,要注重把做好“人”的工作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既要引导成员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服从组织安排,听从组织决定;又要把握好政治合格、符合政策条件、具有代表性等标准,真正使那些政治上坚定、有较高参政议政能力、群众基础好、威信高的同志走到台前,充实到新一届班子中,确保在人事更替的过程中保持优良传统不变,政治方向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使多党合作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换届,不换的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共同理想;交接,接续的是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如今,大幕已启,真诚期待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认认真真做好换届工作,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所强调的:“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换届 省级 组织 政治 交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