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TTF:本土设计文化“碰撞”国际舞台

2017年04月01日 10:34 | 作者:记者 郑洁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TTF《法兰西雄鸡》胸针

最近4年,源自广东深圳的高级定制珠宝品牌TTF先后两次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举办设计展,不仅带去了蕴含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系列精美珠宝,展示了中国当代珠宝设计工艺的水准,也展开了一场中法文化的交流互动。

中国工艺设计在西方设计界眼中,形象并不是特别美好。作为珠宝设计业走向海外的“急先锋”,TTF曾在走出国门之初跌跌撞撞、遭受冷眼,为了与“豪强林立”的世界顶级珠宝比肩而付出了“成长的代价”。


TTF《玉兰花开》项链(左)与《盛世莲华》蓝宝石戒指(右)

珠宝文化惊艳亮相巴黎

2017年鸡年春节之际,一场“欢乐春节·中国风格——TTF中国生肖珠宝设计发布暨展览”亮相巴黎珠宝界。本次展览以中国生肖为主题,以珠宝和当代设计为载体,甄选酉鸡、申猴、未羊、午马、巳蛇、辰龙六大生肖的优秀珠宝设计作品110余件及TTF最具代表性的20余件高级定制珠宝精品参展。极具东方美学风格的高级定制珠宝精品,展现了中国珠宝当代设计及工艺水准,吸引了法国影星苏菲·玛索成为TTF的品牌形象大使。

形象生动、展现生命不息的“酉鸡”与传递着“法兰西雄鸡”精神的胸针,在文化上交相辉映,后者俨然成为今年法国政坛的时尚。

以敦煌壁画“莲花”为元素的现代设计品系列,把佛家轮回理念和莫奈的睡莲艺术有效结合,一款“莲花”系列蓝宝石戒指以230万元价格拍卖成功。此“莲花”系列与国际上对“睡莲”的表达方式有所不同,层次感丰富,尽显东方的高贵。

高级定制翡翠珠宝《玉兰花开》也令法国艺术工艺界集体震撼。TTF高级定制珠宝董事长吴峰华介绍,这款设计的难度在于把中国翡翠的传统雕刻工艺用到极致,传承了阴雕和阳雕的组合技艺。这件作品不是由整块翡翠雕出来的,而是通过金属、钻石等工艺一点点把一段一段小翡翠无缝连接而成,单制作工期就一年多,售价高达5000万元,属于收藏性作品。

在今年的法国展览现场,除了定制的十几件珠宝,现场展览中也有5件高级珠宝作品被收藏家收购,单品售价100欧元的《法兰西雄鸡》925银珐琅饰品更是现场卖断了货。

其实早在2014年2月,作为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欢乐春节·中国风格——TTF2014巴黎马年生肖珠宝设计发布暨展览”就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TTF从2005年就开始了国际化过程,并于2008年正式提出“传统东方文化的当代艺术展现”的设计理念,并延续至今。今年底,TTF在巴黎旺多姆广场和平街9号的店铺将正式开业,比肩该大街上林立的世界珠宝“豪强”。

吴峰华介绍,TTF从原来一个普通的珠宝品牌跃升为高级品牌,由原先珠宝饰品层面竞争参与到世界顶级品牌的竞争队列,其中品牌的成长和信心的锤炼远非一朝一夕,这是在国家搭台支持中国企业参与世界竞争的格局下,中国企业与世界文化由对抗到融合的过程中发生的。

从受冷落到被重视

2014年的巴黎展览上,TTF邀请了100余位中法艺术家与设计师,用充满了艺术色彩的设计语言创作了120余件珠宝作品,并由TTF高级定制珠宝工坊制作完成。吴峰华回忆,这场政府搭台推动的展览,固然存在进一步推动中法两国创意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高远立意,于他个人而言,却是“想争一口气”。

2013年7月,吴峰华参加法国珠宝协会举办的设计展,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那是一场公开的展览,谁都可以参观拍照,唯独吴峰华却被法国珠宝协会主席当面很不客气地禁止拍照。“法国文化有其包容性、开放性、融合性,但不代表他们不会带有固化或偏见。可能他们认为被中国人拍了照,珠宝设计就会被抄袭吧。可以说,没有2013年的这场刺激,就不会有我们2014年在巴黎的展览。”吴峰华回忆,当时相关部门找到TTF,表示要举办“欢乐春节”品牌下的中外设计交流活动,他立即就答应了。他有心想给法国人展示中国设计是什么样的,那届展览特意邀请了中法设计师同台竞技。“法国同行突然认识到中国原创设计不像他们想象得那么差,某种程度上还有一定的突破性。”他说。

2014年展览之后,吴峰华着力进一步国际化,特意把法国珠宝协会主席请到深圳做交流,对方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珠宝设计界有“抄袭的”,也有“追求原创和致力于本国文化挖掘的”。今年,TTF再次把生肖展推到巴黎,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们给予的评价是:杰出的创意、完美的设计及工艺体现。

吴峰华亲身经历了法国同行由“不接纳”甚至“对抗”到“愿意合作”的过程,认为“TTF入驻旺多姆广场会增加他们的整体竞争力”。“也许这种挫折感,是中国企业、尤其设计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需要付出的代价,但中国企业不能因此止步不前,TTF在传承本民族传统雕刻工艺和美学的过程中,也向法国同行就高级珠宝制作工艺进行了系统性学习。”

中国传统文化需要与国际融合

从马年到鸡年,对TTF来说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其品牌质量获得巨大进步。其中离不开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这也是很多文化企业“出海”时应借重之处。

生肖文化等中国文化主题在法国受欢迎,源于借助了当代展现手段后,中国传统文化从根源上绽放出的魅力。TTF高级珠宝采用的翡翠和玉石,是产于亚洲的宝石。由于它们色泽和透光度在中国古典文献和宫廷收藏中被赋予了传奇的文化意义,翡翠和玉石首饰近年来在经济飞速增长的中国内需市场备受追捧。然而在欧美国家,这类首饰以往只能在亚洲艺术专业博物馆中偶尔得见。吴峰华表示,TTF大力推动了中国翡翠这一珠宝品类的国际化和当代化,是珠宝工艺设计领域走出去的“急先锋”。

从另一方面看,这两次的文化输出,毫无疑问是中国文化自信的抬首,也是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实践。正是缘于中国经济发展,高消费人群及收藏家人群涌现,才促进了本民族品牌的突破。传承本民族优秀文化,进行当代性、国际性地创新融合,将使中国外贸整体提升高度的文化附加值。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本土设计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