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独家揭秘反腐神剧《人民的名义》幕后

2017年04月01日 14:03 | 来源:新华网-发展论坛
分享到: 

集合了40多位明星演员的超强阵容,题材在网友眼里“很敢拍”的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昨天在湖南卫视正式开播。没想到的是,这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最高检)影视中心组织创作的“主旋律剧”,在之前几乎零宣发的状态下,迎来收视开门红,且“观众缘”极好。

据CSM欢网全国网权威数据显示,《人民的名义》开播首日就冲入CSM52城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前三。更令人意外的是,这部剧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目光,引发热议——微博话题有7000万+阅读量,讨论21万余次。

这部没有刷收视率神器的“小鲜肉”、不是由网红级IP改编、甚至题材对于很多爱追轻松喜剧爱情向的年轻人来说会显得略“正”的电视剧,缘何首播就取得如此好的观众缘?在电视剧制作过程中如何把握“尺度分寸”?一水儿能演“主角”的演员阵容又是如何攒出来的?

新京报独家采访该剧编剧周梅森、总制片人/导演李路、总制片人/演员高亚麟、主演陆毅,为你揭秘这部“神剧”的幕后。

先来简单介绍一下这是部什么样的剧。导演李路直言,这部剧就是想“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这次反腐,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生态。”

在昨天播的第一集中,由陆毅饰演的最高检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依法突击搜查国家某部委某处长赵德汉(侯勇饰)家,这位级别不高却手握全国资源审批重权的处长被人举报涉嫌贪腐。然而却牵连出一盘“大棋”……

许多网友之所以好评该剧,是看到《人民的名义》还原了“反腐斗争”的过程,这是公众“民心所向”,且剧中贪官之间的利益勾结描述毫无虚发,正如导演李路所说:

“《人民的名义》将开创反腐剧的表现深度和社会广度。纵深层面,从小官巨贪到副国级大贪,从基层好官到高层清官,纵轴上排布着形形色色的官员;社会维度方面,这部剧写了人物众生相,市民、官员、知识分子、商人。”

而除了题材上满足了公众需求,这部剧的演员阵容也是够扎实。一水儿平常都是电视剧里男主、女主的角儿一字排开,浩浩荡荡的汇聚在一部剧里,导致这剧海报设计也是颇头疼,戏骨多到演员都露不齐全脸。 

所以关于这样一部自带诸多“热门话题”的剧,我们迫不及待想来揭秘。

创作素材源于真实案例?

“我去监狱和落马官员座谈”

据高亚麟介绍,创作《人民的名义》期间编剧周梅森“采访了大量的案例,去检察院体验生活,花了大半年的时间,翻阅大量案宗、卷宗,然后提炼采访,再开始做。”

新京报:为了写这部剧,你做了什么准备?

周梅森:我写这些腐败官员,没有把他们写成魔鬼,在我眼里,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我见惯了外面那些冠冕堂皇、道貌岸然的官员,但当他们一旦从云端掉下来,我很好奇,他们的心态会是怎样的。

带着这样的问题,我提出要去监狱里,了解落马官员的生活。2015年,在最高检的陪同下,我去了南京的浦口监狱,与一些落马官员、检察院及驻监检查所的干部开了几个小型座谈会。

新京报:你见到的落马官员是怎样的?

周梅森:我见到的干部都是厅局级,在监狱里待了7到10年。他们都是在掌握实权的高危岗位上,比如县市的一二把手。极少干部是一上来就贪污,大多数都是因为一念之差,或者是因为身边人出事牵涉进去。

新京报:他们是怎样的心态?

周梅森:他们都很后悔。不是假装出来的,很真实,都悔不当初。

我比较认同的说法,是“不值得”这三个字。官员们落马之后,如果能意识到自己为了金钱、利益而放弃操守,违背法律是不值得的事情,这样的忏悔才能打动我。

新京报:你的创作素材来源于哪里?

周梅森:在我的小说里,从老省委书记,到现任的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法院院长、市纪委书记,有一大批职务犯罪分子。为了还原场景,我还去了审讯室、检察院的检察指挥中心。

举个例子,我在剧里写,H省委常委、省会城市市委书记的老婆收了别人三张卡。这是南京市浦口区反贪局的一个真实案例。因为要买的衣服很贵,钱不够,这个官员拿了受贿的卡和自己的卡,检察机关的证据就这么落实了。

再比如,我在剧本开篇写贪污2.3亿的处长,是典型的小官巨贪,这个角色我参照了国家能源局原司长魏鹏远。他的材料在网上披露得非常详细,我不用采访他,也能以他为原型写出一个角色。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反腐神剧 揭秘 幕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