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让红色历史代代相传

帕哈太克里乡纪念毛泽东主席给帕哈太克里乡农民回信65周年

2017年04月01日 14:16 | 作者:文图/冯卓怡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新汉0331C080057

帕哈太克里乡农民集体朗诵当年给毛主席的致信内容。


日前,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托万克喀库拉村在村委会广场隆重集会,举行纪念毛泽东主席给帕哈太克里乡农民回信65周年暨关心下一代基金捐款活动。

帕哈太克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米娜瓦尔·阿不力孜在活动开幕仪式致辞中说道:“大家要感恩党和祖国,继续发扬毛主席回信指示精神,加强民族团结,把方方面面的工作干好,不断改善提高物质文化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

65年前,新疆和平解放后,帕哈太克里乡作为喀什土地改革的先期试点,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减租反霸和土地改革运动,1952年土改胜利后,在3月庆祝土改胜利的大会上,分得土地翻身做主人的农民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敬仰、对共产党无比的拥护之情,请诗人铁衣甫江代笔给毛主席写了一封维吾尔长歌式致敬信。当年8月30日,毛主席亲笔给帕哈太克里乡农民写了回信。喜讯传到帕哈太克里乡后,全乡人民欢欣鼓舞。从此以后,革命的红色根基深深根植于帕哈太克里乡人民心中。

纪念活动上,首先由村民代表上台朗诵当年帕哈太克里乡农民给毛主席致信的内容,接着由村第一书记、自治区招商发展局驻村工作队队长黄双带领朗诵主席回信内容,带着村民们回顾了当年情景。帕哈太克里乡农民至今还记得毛泽东主席的回信,台下的村民跟着台上领读人员一起回忆回信内容,口中念念有词:“你们已经从地主阶级封建土地所有制的束缚中获得解放,希望你们在爱国丰产的口号之下,更加团结,努力生产,改善自己的物质生活;并在这个基础之上,一步一步地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

今年73岁的吾布力·吐尔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经担任帕哈太克里乡党委书记,他动情地说道:“毛主席给咱们乡亲回信的时候,我还不到10岁,收到回信的那天,大人们欢天喜地的,就像过节一样!我们要将毛主席回信内容的指示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因为党中央的关怀让我们倍感自豪,现在我们还想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想说的话太多太多了。党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好,现在我们不管是医疗、上学、就业都有保障,生活得到了改善,日子越过越好,这都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离不开。”如今的帕哈太克里乡,沐浴着党的富民政策,贫穷落后面貌已彻底得到改变。

纪念庆祝活动除了有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助兴以外,还有一项十分特别的“重头戏”,那就是该村的关心下一代基金捐款活动。当天的活动共募集到捐款接近3万元。

据帕哈太克里乡副乡长、托万克喀库拉村党支部书记努尔艾力·依明介绍,村里的“关爱下一代助学基金”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有募捐活动,由村民自发组织,自行监督,不断地完善制度,已经形成了长效机制。

“去年驻村工作队就捐助了48000元。”努尔艾力·依明继续介绍道:“除了驻村工作队以外,乡村干部、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及村民群众都十分热心地参与‘关爱下一代基金’的募捐活动。”

村民艾力·伊敏每年都会参加捐款,今年他又捐了300元,他说:“村里每家的孩子都跟我们大家的孩子一样。我们通过发放关爱下一代基金的形式,鼓励孩子上小学、中学和上大学,培养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家栋梁之才。这是我们衷心的期盼,同时也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事情。”

托万克喀库拉村关爱下一代基金从创立至今已经六个年头了,到目前为止共累计募集助学金35万元左右。每年村里都会表彰并资助一批考上大中专院校、大学本科乃至研究生的孩子,发放3000元至7000元不等的助学鼓励金,近年来,村里共有60余名学生因此受益。

“更加团结,努力生产,改善自己的物质生活;并在这个基础之上,一步一步地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毛主席亲切的嘱咐仍深深地镌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心里。而他们,也一直用行动在努力实践着,不负所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帕哈太克里乡 纪念 毛泽东 回信 关心下一代 捐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