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天多了7个自贸区 为何这些地方获中央青睐?

2017年04月01日 14:52 |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分享到: 

日前,国务院分别印发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4月1日,四川、河南、湖北等多个自贸区揭牌运行,这意味着中国自贸区“1+3+7”的格局正式开始形成,“1+3”指的是上海和天津、广东、福建。

中国设立自贸区 “由点到线再到面”

7个自贸区的总体方案显示,发现其战略定位各不相同。

例如辽宁自贸区,其定位是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浙江自贸区,则把目标指向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同属中部的河南自贸区和湖北自贸区,则将目标分别定位于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和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而西部三个重要省份川渝陕此次均争取到了自贸区的设立,且目标定位大多于“一带一路”相关。

为什么会在现这11个地区设立自贸区?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这是一个“由点到线再到面”的过程。

“上海市场经济最发达,政府管理体系比较成熟,因此在上海先行先试。后来扩展到东南沿海这一线,形成‘1+3’的格局。现在进一步向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扩散成面,使得我国在四面八方都有了开放的载体,以支撑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大。”他说。

专家称东南沿海和沿边地区或再设自贸区

设立自贸区会对当地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张建平表示,影响是多方面的。

“自贸区会带动一个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自贸区中有自由贸易的元素、有负面清单等,这样在当地就会形成一个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平台,新的外资管理制度、金融监管制度和海关监管制度都在这个平台上先行先试,促使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张建平认为,这样会吸引国内外资本到自贸区投资布局,并带动高附加值服务业和高附加值制造业的集聚,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的引擎,从而带动所在省份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国际竞争力。

对于以后是否会有新的自贸区设立,张建平判断应该会有。他提到两个可能的方位——东南沿海和沿边地区。“从一些东南沿海省份的经济规模和国际影响力来看,是有条件设立的。”

记者发现,东南沿海省份中,辽宁、天津、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已经设立了自贸区,剩下的是河北、山东、江苏三省。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GDP排名前三的是广东、江苏和山东。

至于为何可能会在沿边地区设立自贸区,张建平的理由是“中国在推一带一路进程当中,沿边的开发开放是重点推进方向,目前沿边地区还没有典型的自贸区省份”。

张建平说,“自贸区的设立是与一个国家转型升级关联在一起的,我觉得中国将来也会有第四批、第五批,甚至更多。”

编辑:秦云

关键词:7个自贸区 获中央青睐 自贸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