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农工党中央举行“脱贫攻坚与民主监督”高峰论坛

2017年04月01日 15:21 | 作者:农工党中央人口与资源工作委员会 | 来源:农工党中央办公厅联络处
分享到: 


2017年3月26日上午,农工党中央“脱贫攻坚与民主监督”高峰论坛在南京邮电大学校隆重举行。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农工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领导小组副组长龚建明出席并发表总结讲话。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致欢迎辞,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瞿超,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周健民致辞。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主持论坛开幕式。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群众杂志社主编朱维宁,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瞿超,农工党中央人口与资源工作委员会主任云治厚,江苏省人大常委、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吴建坤,《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苗成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承宽出席此次活动。论坛围绕“脱贫攻坚与民主监督”主题,分别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新探索、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的挑战、脱贫攻坚应关注和解决的若干问题,民主监督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10个重要问题、脱贫致富进程中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等主题发表演讲并进行学术探讨,重点对脱贫攻坚与民主监督的理论体系构建、技术路线制定、支撑体系完善形成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的理论贡献和政策建议。



龚建明发表了总结讲话,龚建明在对专家的主题演讲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对下一步完成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任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方向要精准。要抓住关键点,从精准识别开始,把精准脱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困难问题搞清楚,并善于抽丝剥茧、科学和分析,找准症结、寻求对策;二是分析要精确。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发展难题,不回避矛盾,既要抓住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共性问题不放,也要针对云南存在的特殊困难,解剖麻雀、寻根问底,开展重点调研、重点监督;三是工作要精细。我党在开展民主监督时,要对拟脱贫的县和拟脱贫的农户,要有意识地细化监督,对照国务院扶贫办的考核标准——“五个一批”的要求,集中围绕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用数据说话,用指标说话,用案例说话,寻找存在的问题,帮助基层地方改进提升工作。龚建明要求,要充分发挥农工党优势助推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方面,协调东中部地区16个省级组织利用自身优势,重点支持云南省各市州,做一批远程会诊中心,提高医院诊疗水平;推动国家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边境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加大投入,推行按病种付费制度相结合,提高基本医保水平,大力发展商业医保,减轻患者负担;另一方面,协助政府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探索“三医联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科医生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提高当地医疗水平、有效控制医疗费用,切实降低因病致贫返贫比例。同时,启动会泽县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加强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此外,农工党在环境保护领域也有一支专家队伍,在开展生态扶贫方面可以发挥作用,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动。



农工党中央人口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沙勇,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研究所所长张车伟,中国消除贫困理论专家、社科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晓山,河海大学投资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许长新,中国市场学会会长、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名誉院长裴长洪,江苏重点智库首席专家、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程骅等一批经济学、社会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发表演讲并进行学术探讨。“脱贫攻坚与民主监督”高峰论坛由农工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南京邮电大学主办,农工党中央人口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群众》杂志社协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中央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