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内瑞拉“府院之争”激化引发地区关注

2017年04月01日 18: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国际观察)委内瑞拉“府院之争”激化引发地区关注

新华社记者徐烨 冯俊扬 赵晖

委内瑞拉最高检察院总检察长奥尔特加3月31日表示,最高法院代替议会行使立法权的决定违反宪法,委内瑞拉存在“宪法中断”。委总统马杜罗对此回应说,委并没有发生“宪法中断”。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此前宣布将代替议会行使立法权。议会被“夺权”后,委政坛震荡加剧,并引发地区国家关注。在委政府面临的内外压力俱增的背景下,委政局走向或更趋复杂。

国内震荡加剧

委最高法院3月30日在一份决议中指出,去年以来,由于反对派联盟控制的议会拒绝执行最高法院做出的多项判决,议会一直处于“非法状态”。因此,最高法院将代替议会行使立法权。

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议员卡韦略对最高法院的决议表示欢迎,并要求议会执行这一决议。

委内瑞拉议会议长博尔赫斯则指责政府通过最高法院进行“政变”,非法夺取议会权力,议会将拒绝执行并公开反抗这一决议。委反对派还呼吁支持者走上街头展开抗议活动。

针对总检察长奥尔特加的表态,委总统马杜罗强调,委内瑞拉近18年来唯一发生的“宪法中断”是在2002年4月反对党发动针对查韦斯政府的政变之时。 

马杜罗表示,已紧急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以协调解决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之间的分歧。他重申,不会给企图干涉委内瑞拉政局的人任何机会和理由。 

分析人士指出,自从委反对党联盟在2015年年底赢得了议会控制权后,委府院之争日趋激烈。在推动罢免马杜罗的公投受阻后,反对党联盟将“倒马”的重点转移到了争取国际社会对政府的施压和干涉上,此举引发政府强烈不满。这次最高法院的决议就是双方争端加剧的直接体现。

各国反应不一

委内瑞拉政局震荡引起了国际社会,尤其是所在地区国家和地区组织的高度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谴责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夺取”议会权力的决定,呼吁尽快让委议会恢复行使职权并组织大选。

秘鲁政府表示委内瑞拉发生的最新事态“不可接受”,宣布召回驻委大使。智利政府要求驻委大使紧急回国,向智利政府通报委政局的最新变化。哥斯达黎加则要求美洲国家组织介入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

巴西政府认为委最高法院的决议造成了“宪法中断”,同时呼吁各方通过对话缓和紧张局势。阿根廷、墨西哥、巴拿马等拉美国家政府也都对委局势变化表示担忧。

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国则表示支持委最高法院决议,并谴责他国试图干涉委内政。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称委最高法院的决议是“自我政变”,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常务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委国内局势。

外部压力加大

从2015年年底开始,随着拉美地区政治钟摆出现“由左向右”的回调,委内瑞拉在拉美地区的政治盟友明显减少,曾经反对“外来势力干涉委内瑞拉内政”的巴西、阿根廷、秘鲁等国纷纷转向,成为向马杜罗政府施压的“生力军”。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得到的来自地区组织的支持也越来越少。曾经多次声援委内瑞拉的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南美洲国家联盟等立场有变动。去年12月,南共市四个创始国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更是以“委内瑞拉未按期履行南共市有关贸易、司法和人权方面的协定”为由,中止了委内瑞拉的成员国资格。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3月14日向美洲国家组织常务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有关委内瑞拉形势的报告,要求委内瑞拉在30天内举行“自由、公正、透明”的总统选举,否则将取消委内瑞拉成员国资格。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政治室副主任王鹏指出,虽然马杜罗政府挺过了去年的罢免公投危机,但该国经济形势未见好转、朝野矛盾激化、外部压力增大等不利因素将对其未来执政构成更大挑战,在地区事务中也恐愈加孤立。

委内瑞拉政治分析家乌戈·华雷斯认为,当前美洲地区的不少右翼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正积极筹划对委内政进一步干涉,国内反对党联盟也在国际势力的支持下鼓动民众举行游行示威并寻找机会夺取政权。未来马杜罗政府可能采取一些措施缓和矛盾并避免局势升级,如与反对党重启对话。(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委内瑞拉“府院之争 地区关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