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240万人祭扫故人 预计八宝山将迎大规模扫墓人群

2017年04月02日 09:29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万安公墓举行首届公众开放日。清明节万安公墓推出34项惠民举措,为祭扫市民服务。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预计未来3天八宝山将迎来大规模扫墓人群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来自北京市民政局的消息,过去一周,全市共接待扫墓市民近240万人,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市民22.8万人。预计未来3天,八宝山地区将迎来大规模扫墓人群。

整个清明期间,全市将有超过400万市民祭扫亲人。根据数据分析,由于错峰祭扫,一半市民已完成扫墓任务。

昨天15时至16时,万安公墓非常安静,但是陆续有市民进园扫墓,一般都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这个时间段家庭祭扫人群不多。公墓门口存放着50余辆小推车,方便独自而来的市民拿水桶、放鲜花和装供品用。这种类似超市的小推车特意为扫墓制作——车内的金属挡板位置很高,取放东西都不用弯腰;车轮采用减震技术,推行在墓园里,噪音很小,不会吵到其他祭扫市民。

目前全市各墓地总共安置骨灰100万余份。其中,骨灰安置较为集中的八宝山地区有15.7万余份,墓园数量较多的昌平区安葬20.7万余份。预计未来3天,八宝山地区和昌平区都将迎来祭扫最高峰。仅八宝山地区就会有超过20万的祭扫人群。

■相关新闻

顺义:采取生态葬 政府补5000元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昨天,人们聚在顺义区殡仪馆院内的“生态葬公祭广场”内,手捧黄菊白花,为采取生态葬的逝者举行公祭追思。这是顺义区首届“绿色生态葬公祭仪式”。目前,顺义区已有36名逝者家属采取了生态葬安葬形式。

这里是全市首家生态葬单独公祭场所,广场采用园林化设计,建设面积1500平方米,建有公祭文化墙,用于书写逝者的姓名和生平事迹,既满足家属的祭奠需求,又可以引导绿色殡葬。

同时,顺义区大力推行绿色生态葬,在全市率先建设区级城市公益性骨灰堂,设置骨灰格位1万个。此外,采用海葬、不留骨灰和骨灰深埋这三种“不留坟头”的生态葬方式安置亡人骨灰的,在发放5000元丧葬补助的基础上,顺义区还另外给家属5000元奖励。

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深化,远郊区土地资源变得越来越紧张。北京市民政局表示,生态安葬将在远郊区加大力度推广。


编辑:杨岚

关键词:祭扫 八宝山 扫墓 市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