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纪委机关报:有的党委书记只想要权力,不愿担责任

2017年04月03日 09:34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党委书记莫“荒了自家的地”

管党治党责任是党委主要负责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而勇于担当则是其最基本的政治品格。从近年来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查处的案例看,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党委主要负责人“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问题并不鲜见。

日前,云南省纪委通报了8起2014年以来省委巡视发现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管党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典型问题。其中,被巡视单位出现的“局长种了别人的田,书记荒了自己的地”现象,令人警醒。

“只想要权力,不愿担责任”是不行的

厘清权力、责任、担当之间的关系,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管党治党实践中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其中突出的一条就是一些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使命意识弱化、担当精神缺失。

有的党委书记只想要权力,不愿担责任,任命干部时当仁不让,平时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却不闻不问。此前查处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都与当地党委,特别是一把手没有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无关系。

有的党委书记搞好人主义、“鸵鸟政策”,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等出问题了还说“没想到”。2010年至2016年5月,湖南省冷水江市2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在该市某茶楼参与赌博,数额巨大,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影响社会风气。冷水江市委原书记刘小龙对此事充耳不闻,甚至在明知本市多名领导干部长期参与赌博问题后,仍对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处置不力。2016年11月,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刘小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还有的党委书记把管党治党要求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敷衍塞责、装装样子,就是不往心里去。最典型的,要数云南省农垦总局原党委书记马吉林。2013年8月,马吉林到任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后,以总局之前制定的《党委会议事规则》限制了党委会职权为由,不到单位正常上班,未组织召开过党委会,未研究安排过党委工作。甚至在云南省委巡视组召开动员会时,他也不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表态。最终,马吉林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立案审查。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并没有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去把握管党治党工作,没有从完成全面从严治党使命的角度去审视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党委书记来说,落实好管党治党的责任体现在一言一行之中,一旦“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就会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被问责肯定是早晚的事情。

“不想管”反映担当责任缺失,“不会管”折射管党治党能力欠缺

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意识淡漠,纪律松弛,组织涣散,管党治党宽松软,与党委书记管党治党能力有直接关系。除了使命意识弱化、担当精神缺失,“不想管”“不会管”也是一些党委书记“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重要原因。

一名基层干部表示:“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主体责任的认识有偏差,盲目地把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割裂开来,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抱着管党治党“不显政绩”的思想,一些党委书记只学业务,不学党章;只抓业务,不抓党建;只看业绩,不看党风,甚至对党委的主体责任包括哪些方面都“一问三不知”;一些党委书记缺乏党的观念,习惯于被叫“局长”,却忘了自己的党内职务。

天津物产集团原党委书记王志忠在自我剖析时说:“政治学习不愿参加,组织中心组学习也走过场,脑子里根本就没有在深入学习、深入理解、深入改造上下功夫。每年集团组织考试,基本上由别人代答,自己签个名字,根本不去管什么内容。”

“‘不想管’反映的是担当责任的缺失,而‘不会管’则折射出某些党员领导干部政策水平低、政治能力弱,管党治党底气不足。”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认为,无论党内监督还是作风建设,领导干部都是领头羊和风向标。一名党委书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给不给力,能不能真正发挥既“领”又“导”的作用,不仅影响着一个地方和单位的政治生态好坏,更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

不学党章,不学党规党纪,怎么能知道哪些工作属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范畴,怎么会知道如何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又哪儿来的政治意识与政治能力落实好主体责任呢?管党治党能力缺失,党委书记就难以扛起主体责任的担子。

抓好党建是分内之事,是必须担当的职责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关键在党委,要害在一把手,根本要靠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关键少数’。党委书记必须以上率下,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表示,党委书记要增强管党治党的使命意识,扛起该扛起的政治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风气好不好,主要看领导。“上面偏出一尺,下面跑出一丈。”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说,对于“关键少数”而言,如果不负责、不担当,甚至违法乱纪,其结果不仅是导致个人的腐化堕落,更会带坏一批干部,破坏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一个系统的政治生态。

管党治党责任的内容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除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升管党治党能力也是党委书记落实好主体责任亟待解决的课题。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方方面面工作都要从管党治党的政治高度来理解、来把握,时时刻刻要把干事创业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联系在一起。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担当。“强化问责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唤醒敬畏,让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委书记真正把主体责任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起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要把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切实保证党委书记“种好自己的地”。(彭灵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纪委 党委书记 权力 担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