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驻韩美军首尔龙山基地被揭污染“黑洞”

2017年04月04日 21: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首尔4月4日电综述:驻韩美军首尔龙山基地被揭污染“黑洞”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姚琪琳

韩国多个民间团体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公众揭露了美军驻韩国首都首尔龙山基地的污染问题并批评韩国政府和美军没有充分披露相关信息。龙山基地污染“黑洞”,也让美韩计划中的“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地的辐射污染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这些民间团体称龙山基地过去25年间发生漏油污染事故84起,包括7起“最严重”污染,基地附近地下水有毒物质超标成百上千倍,而这些还只是美军龙山基地污染问题的“冰山一角”。

民间团体“绿色韩国联盟”、“促进民主社会律师协会”和“收复龙山居民协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们依据美国信息自由法,向美军方索取了龙山基地油泄漏事故记录文件。文件显示,美军驻龙山基地在1990年至2015年间共发生84起泄油事故,其中公众对绝大部分一无所知。按照驻韩美军自身标准,其中7起为漏油3.7吨以上的“最严重”污染事故,31起漏油400升以上的为“严重”事故,所泄漏的多为柴油以及美军JP-8军用油,漏油主要原因是储油罐和输油管道设备老化。

“绿色韩国联盟”秘书长尹相勋说,这只是“最保守的数据”,是基地污染问题的“冰山一角”。多起韩方之前曾经披露的事故并没有记录到这一文件中,同时龙山基地中的污染源从来没有接受过调查。

在这38起“最严重”及“严重”事故中,驻韩美军仅对外公布了两起。

此前韩联社曾报道,首尔市政府自2003年开始实施一项地下水净化工程后的数年间总是在龙山区一处美军基地附近地下水中监测到石油污染物。韩美随后联合展开数次实地调查,其中首次调查是在2015年5月进行,但韩国政府一直没有公开这份调查报告。

2015年8月,一个韩国律师团体向一家行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韩国政府公开对这起污染事件的调查报告,获得胜诉。首尔高级法院在2016年12月要求韩国环境部尽快公开相关信息,但环境部随后向高级法院提起了上诉。

根据韩美军事协定,驻韩美军造成任何损坏,均由韩国政府补偿第三方。同时,首尔市政当局只有在获得美军同意的情况下,才能调查驻韩美军基地。韩国政府也不能在未经美军同意的情况下公布污染相关信息。

“我们要求驻韩美军就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正式道歉,并披露所有情况。”民间团体在一份声明中说。

龙山基地污染问题早在2000年就曾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当时,一名美军基地人员被命令倾倒数百瓶含甲醛溶液,这些有毒物质直接进入贯穿首尔的汉江。这一事件后来被写入2006年上映的韩国电影《The Host》(中文译名《汉江怪物》)。影片中的一个情节是,美军违规向汉江中倒入大量变质甲醛,导致汉江受污染,水中生物变异。

首尔市政府近年环境监测结果显示,龙山基地附近地下水有毒物质严重超标。数据显示,基地南侧附近绿莎坪地铁站区域地下水苯浓度2016年超标600倍,2011年曾超标2800倍;基地北侧金营附近地下水石油烃浓度2016年超标500倍。

相关材料显示,人体短时间摄入苯物质可导致晕眩、头痛或晕厥,长期摄入苯物质可诱发贫血、免疫系统异常及癌症等疾病,摄入高浓度苯可致死。石油烃则被认为含有致癌物质。

美军龙山基地位于首尔市内,是驻韩美军总部所在地,驻有美军军人和家属。这一基地在美军1945年进驻韩国时设立,南扼汉江、北镇北岳,是美军驻扎韩国的象征,也经常成为韩国民众反美抗议者的目标。

韩美此前达成搬迁协议,驻韩美军总部将由龙山基地迁至首尔以南约70公里的京畿道平泽市。根据原定计划,搬迁工作应该在2016年完成,但相关工作一拖再拖,据报道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才能实现。韩方原打算收回龙山基地后改建为国家公园。市民团体要求在改建前组建由韩国政府、美军、首尔政府及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彻底调查基地污染问题。

“文件显示龙山基地有大规模漏油问题,必须开展相关调查,给居民一个说法,”龙山当地居民代表说。

龙山基地污染问题也再次让“萨德”系统的辐射危害引起关注,韩国民众、尤其是“萨德”部署地附近居民一直强烈质疑这一系统的雷达电磁波辐射。

与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相邻的星州韶成里里长李石洙说,“萨德”部署地附近将无法住人,也种不了庄稼,连“蜜蜂都不会来”。系统雷达所朝向的金泉市市民团体表示,“萨德”造成的辐射将影响当地民众健康,而一旦最终部署将给当地农作物贴上“萨德辐射地”标签。

就“萨德”系统辐射污染问题,“绿色韩国联盟”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军有责任就“萨德”雷达造成辐射危害的可能性做出说明,同时必须首先与部署地附近居民举行听证会,听取当地居民意见。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驻韩美军 首尔龙山基地 萨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