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印部长陪达赖窜访藏南语出惊人 印媒:想拿“西藏问题”制衡中国

2017年04月05日 08:5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余双双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达赖访问争议地区,印度与中国分歧加深”——达赖4月4日起窜访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引起美联社等国际媒体围观。将陪同达赖此访的印度内政国务部长里吉朱4日语出惊人,称印度尊重一个中国政策,中国也应尊重印度“内部事务”,不该就达赖此访制造“人为争论”。“达赖与西藏:印度制衡中国的手段”,《印度时报》3日刊文道出印度政府的算盘:“拿西藏问题与中国在核供应国集团及恐怖分子列名问题上谈判。”

《印度时报》称,达赖3月底开始访问印度东北地区,先访问了阿萨姆邦,原定4月4日抵达“阿鲁纳恰尔邦”的达旺地区。但因为天降大雨,其所乘的直升机无法起飞,只能改为陆路交通,访问达旺的行程被推迟两天。《印度斯坦时报》4日特别强调,“达赖推迟行程与中国无关。”

据印媒报道,达赖此行的重点活动是在“达旺寺”的宣讲活动,他还将主持数场布道。《印度时报》4日分析称,这是达赖自2009年之后再次访问达旺地区,这里被认为是继拉萨之后藏传佛教的第二大中心,达赖此行是想通过捐建新庙及布道等活动加强其宗教领袖作用,并强化达旺在藏区的重要地位。

CNN-News18网站4日发文称,达赖曾于1983年、1997年、2003年和2009年访问“阿邦”,任何一次访问都曾引起印中关系的僵化。但此次访问尤其“政治化、大胆”,内政国务部长里吉朱将陪同他访问达旺,印度政府看似决定“以更微妙的方式宣示自己”。文章称,虽然达赖在“阿邦”的活动完全是宗教性的,但在之前的阿萨姆邦,达赖被尊为一场关于雅鲁藏布江活动的座上宾。

出生于“阿邦”的里吉朱是印度人民党最年轻的国会议员,他在中印边界相关问题上的立场一贯强硬。他4日在记者会上声称,“印度从未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从未质疑其领土完整,印度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所以也请中国尊重印度的领土完整”。这被认为是回应中国反对达赖访问藏南。印度报业托拉斯称,中国已经三次就达赖此次访问发出警告,最近的一次是上周五。3月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达赖集团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有过不光彩的表现。印方非常清楚第十四世达赖问题的严重性和中印边界问题的敏感性。在这种情况下,印方仍然邀请第十四世达赖到中印领土争议地区活动,将对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和中印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目前印度舆论一方面强化宣传达旺作为“阿邦”核心地带的重要性,一方面指责中国不应“双重标准”对待别国的“国内事务”。《印度斯坦时报》《印度快报》日前均发文提出“中国不允许印度在达旺修铁路”是干涉别国内政,印度应以“不允许中国在阿克赛钦修公路”予以回击。“印度明显比以往更加鲜明地表明立场,但在当下依旧僵持的中印关系下,这种变化有意义吗”?印度中国研究所主任阿卡亚对此分析称,“中国在涉藏问题上一向谨慎,而印度长期以来也并未触碰这一问题,如今印度的态度有所转向,这无疑会激起中国的更强烈反应”。

由达赖所关联的涉藏问题目前已明显成为印度制衡中国的一个手段,印度主流媒体开始公开讨论这一问题。《印度时报》3日以半个版面的篇幅专题报道达赖此行的目的及意义,称印度外交部长日前公开表态一个中国政策应与“一个印度”对等,说明印度已准备将西藏问题及台湾问题重新纳入到“可谈判”范畴内。从日前这两个问题在印度社会的关注度提高可以看出,印度已将其与核供应国集团准入和穆罕默德军首领马苏德的恐怖分子列名问题联系起来。印度很清楚中国在上述问题上不可能让步,但仍希望通过这种手段营造更有利的舆论氛围。印度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社会的民族主义倾向日趋浓厚,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谈判上的让步空间在缩小,此时再将达赖及台湾问题卷入,会令问题更为复杂化。

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钱峰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内政国务部长里吉朱是副部长级官员,他来自“阿邦”,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取悦 “阿邦”的“选民”。在中印关系较为困难的时期,他作为中央政府官员说出这样的话,对中印关系的负面影响更大,会让中方更加质疑莫迪政府改善与中国关系的诚意。钱峰认为,西藏问题长期以来是中印关系绕不过去的坎,印方时不时把西藏问题当牌打。改善双边关系是中印两国努力的方向,如果印方在一些敏感关切问题上做小动作,对中印关系会造成极大伤害,更难让中方在印度所关切的问题上支持印度。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达赖 藏南 西藏问题 恐怖分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