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降压路上的错你犯了多少

2017年04月05日 09:29 | 作者:汪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高血压的防控现状一直不尽如人意,不少人认为没症状血压就是正常的。其实恰恰相反,大部分高血压是没有症状的。等明显感觉出身体因为高血压产生了不适,情况往往已经不容乐观。“无声杀手”就此得名。所以大家要重视血压测量,尤其是生活不规律、肥胖、长期过量饮酒、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建议至少每半年测量1次血压。如果先前已经检查出高血压,测量频率还要更勤才对。

血压高了一定要用药?

笼统地说成人理想的血压值为:舒张压80mmHg/收缩压120mmHg以下。但是只有达到一定程度才需要通过药物降压治疗,具体标准如下:≥80岁的患者,收缩压≥15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60岁的患者,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60~80岁的患者,如一般情况好,也最好使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

血压如果只是高于正常值一点,可能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就能恢复。但是对于合并糖尿病和肾病等“特殊”高血压患者来说,较之一般高血压患者该标准还要更严苛一些。

降压药能不吃就不吃?

按“理”是该这样子,但现实是很多应该服药的人以此作为拒绝降压药的理由就太牵强了。如果高血压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就会在无声无息中蚕食健康的心、脑、肾等器官,换言之越早用药控制好高血压,也就越早将上述器官从血压升高带来的伤害中抽离,远期预后也就越好,同时用药量可以很小就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降压见好就收?

不少患者服用降压药时会采取“见好就收”的方式——血压降下来就停药,血压升上去就吃药。这种跟着感觉走的做法看上去很机灵,实则会导致血压始终处于波动之中,严重者甚至还会引发心梗、脑梗等并发症。当然高血压也不是降得越低越快越好。收缩压应当维持在110~140mmHg之间,舒张压应当维持在70~90mmHg之间。凡事还讲究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太低太快可能导致脑血流灌注不足,反而会增加脑缺血的风险。

保健品降压效果好?

与降压有关的保健品在市面上琳琅满目,吃的喝的穿的戴的一应俱全,打着“不用吃药满意降压”的旗号在坊间流传甚广。效果真的这么好吗?其实答案一目了然。保健品毕竟不是药品,除了安慰剂效应,很多夸大的功效根本没有经过科学的临床认证。使用方法不当,非但不会治病还可能产生新的危险。

(汪芳北京医院)

编辑:赵彦

关键词:降压 降压药 高血压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