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的“换届观”

换届,不换的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共同理想;交接,接续的是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

2017年04月05日 11:04 | 作者:翟明浩 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随着3月底,民建上海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我国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正式进入“换届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各民主党派要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

“换届,不换的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共同理想;交接,接续的是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4月1日《团结报》评论员文章指出,如何在人事更替中完成政治交接、实现薪火相传,不仅事关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发展方向,更关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完善以及我国统一战线事业的长远发展。

对于换届工作,各民主党派中央都高度重视。今天,“团结报团结网”就为大家梳理下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关于换届和政治交接的阐述和观点。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

确保民革传统薪火永续,代代相传



民革各级领导和全体同志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这次换届工作的重要性,积极贯彻换届文件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组织观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省级组织和中央领导机构换届工作圆满成功。

——摘自万鄂湘在民革十二届十八次中常会上的讲话

今年,民革组织将陆续完成换届。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知识分子工作作为民革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和课题,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形成有利于发挥知识分子作用的体制机制,为其提升创新能力、攀登创新高峰提供更好的平台;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贯彻换届工作的始终,以民革前辈特别是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教育广大民革党员干部,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确保民革传统薪火永续,代代相传。

——摘自万鄂湘在中央统战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和谐圆满



要围绕政治交接这一主线,在换届过程中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为民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摘自张宝文在民盟十一届十七次中常会上的讲话

民盟省级组织换届即将开始,民盟中央换届也将在下半年进行。我们将紧紧围绕深化政治交接这一主线,保证民盟在人事继替中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为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按照换届文件的要求,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纪律监督和程序监督,严格换届的纪律程序,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和谐圆满。

——摘自张宝文在中央统战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

换届工作是2017年民建工作的头等大事



换届工作是2017年民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已接近尾声,要继续努力,把换届后存在的一些问题沟通协调好。各省级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按照换届文件组织实施,确保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摘自陈昌智在民建十届十八次中常会上的讲话

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做好民建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注重培养选拔优秀人才,为实现政治交接提供组织保障。加强换届政策、纪律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做好会内监督工作,确保政治交接平稳顺利进行,推动民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摘自陈昌智在中央统战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

将政治交接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



民进中央和省级换届是今年工作的重点。换届首先是政治交接,今年是民主党派开展政治交接正式提出20周年,要认真总结经验,将政治交接作为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切实将政治交接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贯穿于履行职能各方面,贯穿于参政党建设各领域。政治交接抓得实、有特色、见实效,多党合作事业才能确保薪火相传。

——摘自严隽琪在民进十三届十八次中常会上的讲话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不断深化政治交接,扎实做好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在正道上行。今年是民进机关建设主题年,我们要努力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以作风建设促严谨、以能力建设促高效、以制度建设促规范、以文化建设促和谐。

——摘自严隽琪在中央统战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

选好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



做好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确保政治交接平稳顺利进行。

——摘自陈竺在农工党十五届十七次中常会上的讲话

今年,农工党将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选好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选拔既有深厚专业造诣又有很强议政建言能力的同志,发挥专委会集体智慧,为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摘自陈竺在中央统战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

要从严从实抓好换届工作



把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各省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严肃换届纪律,把换届工作与探索政治交接长效机制密切结合起来,使人事更替的过程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共识、继承优良传统、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的过程。

——摘自万钢在致公党十四届十九次中常会上的讲话

要从严从实抓好换届工作,以换届为契机推进组织和机关能力建设,在组织换届的同时,切实做好政治交接,确保本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路线和宗旨得以更好继承和延续,努力建设新时期高素质参政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本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摘自万钢在致公党十四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

把好选人用人关,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今年,九三学社将召开十一大,各省级组织也将陆续换届。换届不仅是新老交替,更重要的是政治交接。要严明换届纪律,严格标准和程序,积极做好各方协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把好选人用人关,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摘自韩启德在九三学社十三届十八次中常会上的讲话

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传承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

——摘自韩启德在中央统战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

深化政治交接,加强台盟自身建设



今年是台盟中央和各省级组织的换届之年,做好换届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化政治交接,加强台盟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摘自林文漪在台盟九届十八次中常会上的讲话

以政治交接坚定信念。我们将坚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与共的庄严承诺,配强领导班子、打造骨干队伍,始终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严格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政治交接平稳有序。

——摘自林文漪在中央统战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

(本文综合自公开报道  作者/翟明浩 周福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换届 政治 交接

更多

更多